字号:

三亚火龙果数字基地扶贫富农见闻

三亚火龙果数字基地扶贫富农见闻

2019年10月26日 11:2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三亚10月26日电 题:科技扶贫引来富农“金疙瘩”——三亚火龙果数字基地扶贫富农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存福

  傍晚时分,天色渐暗。位于三亚市育才镇马脚村周边的梯田中,渐次亮起一排排璀璨的明灯,10万余盏灯火宛如满天繁星,周边山野瞬间亮如白昼。

  今年36岁的马脚村村民吉桂英借着灯光走出梯田,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吉桂英身后,上千亩的梯田间,全是一排排的火龙果树,这是当地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部合作重点建设的火龙果基地。经过精心照料之后,树上结满了累累硕果。那些盏盏明灯则是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部的基地科技化成果——“仿太阳夜间催花补光新技术”,可调节火龙果植株开花挂果,提高产量。

  “为保证‘双十一’大促不断货,火龙果基地如今24小时日光浴不下线,仅电费每月支出就达30万元。”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市场事业部总经理俞孝武介绍说。

  吉桂英承包看护的20多亩火龙果有点与众不同,这些黄色的火龙果从厄瓜多尔引进,学名燕窝果。燕窝果是黄皮的火龙果,成熟期比普通火龙果长1倍,经济价值则是普通火龙果的近10倍,市场价卖到了100多元一斤,被当地人称之为“金疙瘩”。

  “在基地工作,收入按照基本工资+提成方式,基本工资每个月3000多元,剩下的提成干得多赚得多。”吉桂英说。

  三亚市育才镇过去是当地有名的贫困地区,人口以少数民族黎族为主。引进新技术的“基地模式”让周边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吉桂英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去年脱贫之前,吉桂英一家四口主要依靠其丈夫在周边打零工,常常入不敷出。

  “自从吉桂英进入火龙果基地工作后,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000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马脚村驻村第一书记羊建全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测算,今年吉桂英家庭人均年收入将达到15000元,“基地模式”明显提高了其收入,巩固了脱贫效果。

  而像吉桂英这样的贫困户,通过火龙果“基地模式”,实现了增收脱贫的在育才镇已经有70多户,分布在育才镇10个贫困村。育才镇通过“基地模式”已经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