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考研学生校内自习一座难求 “转战”付费自习室

考研学生校内自习一座难求 “转战”付费自习室

2019年10月26日 14:23 来源:中安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0月17日晚12时,安徽大学江淮学院的一宿舍走廊内,新闻学专业的陈琳收起考研资料,折叠好简易板凳,准备回宿舍休息。为了备战考研,陈琳每天都要“转战”好几个地方。早上7点在图书馆门前背书,等候开门抢座,晚上10点图书馆关门,再转到教室抢座学习,教室晚上11点关门后,再回到宿舍学习。

付费室有着不错的上座率

  离最近一次考研只有短短2个多月了,“考研党”“们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时间,但占座”是每位学生都面临的难题,放课本,贴纸条,为了占一个座位,他们想出了各种办法。这一两年来,在校外的“付费自习室”也悄然兴起,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去处。

  现状:考研在即 校内自习座位紧俏

  10月18日早7时,安徽大学逸夫图书馆门口已经排起了40余人的长队,今年上大四的小冯打算报考上海的一所高校,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的是能在图书馆自习室抢得一个好的位置。“基本上每天早上都排这么长的队,大家都想早点进去,占一个心仪的位置。”小冯介绍,自从国庆假期结束,图书馆每天早上开门前,都会排很长的队,这些排队的学生大都是打算考研的大三大四学生。

  为了防止学生占座,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对占座位的各种物品进行不定时的清理。今年大三的学生乐乐也是每天早上排队“抢座”的一员,他的做法是把自己的书包放在椅子上,把书本、杯子放在桌子上来占座,但由于不定时清理,他也不敢占座位太久。

一名学生正在付费自习室里专心看书

  在学校的主教学楼,教室内也有各种“花式占座”的方式,有的在桌子上张贴纸条“2020考研已占,已拍照!勿相互伤害!“,有的觉得在桌子上贴纸条不放心,还在座椅上铺有自己的坐垫。有的甚至直接把抱枕、风扇、水杯、褥子都拿到座位上,堆得满满当当。

  据乐乐介绍,主教学楼的教室会不定期排课,长期占座不太方便,而图书馆自习室又相对有限,桌子也是类似于开放式办公桌状,可坐八人。“每天基本上人都是满的,而且是旁边、对面都有人坐,显得很拘束。

  探访:学生纷纷打卡校外“付费自习室”

  星巴克,咖啡厅,为了寻找一个有座位的去处,不少学生纷纷“转战”校外,但是这些场所不仅消费高,而且环境也并不安静,近年来,校外的付费自习室正悄然兴起,成了考研一族的“打卡”处。

  17日,记者来到长江西路附近的一家付费自习室,自习室的大厅设有咨询台,旁边放有类似于休息室的长桌和高脚椅,附近摆有绿植、饮水机和微波炉。自习室设在一间封闭的屋内,需要刷卡才能进入。自习室内设有带编号的隔板桌子,每个座位有插座,暖光灯和一盆绿植,为防止走路有声响,地面还铺有软毡。

  这家自习室的经营时间为每天早上8:30到晚上10:30,收费设有月卡和储值卡,月卡每个月566元,相当于1.3元/小时,储值卡是冲300-3000元不等,赠送75元-3600元不等。另外还提供VIP专座服务,可选择某个固定座位专供使用,可长久放置书本等个人物品,但需每月额外收费200元。

  “主要都是考研的学生,自习室一共70个座位,基本上每天的上座率大概为60%,也就是40位左右,周六周日会多一些。”据该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该店自前年开业以来,就吸引一大批考研学生,他们经常会办包月卡,把这里当成学习的地方。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安徽农业大学附近的一家付费自习室,这是该自习室在合肥的第二家店,据老板介绍,来此自习的基本上都是长期的考研学生。“我当初开店的客户定位就是学生,所以开在高校旁边,现在店里70%的顾客都是学生,而且基本上都是长期来的,他们的面孔基本上我都记得。”该老板讲道。

  学生观点:“一杯奶茶的钱可以复习一天,划算”

  小张是附近高校的一名考研生,她和室友已经在付费自习室学习近两个月了,据她介绍,她基本上每天都会来此学习。“主要离学校也比较近,在这里学习没有人打扰,能静下心来,至于费用,我觉得只要能学的进去,花点钱没什么。”

  小刘也是经常去付费自习室的一员,他打算今年考取南京的一家高校,他选择的原因是,认为周围环境较吵。“主要是这里的自习室环境好,没有人讲话,也没有车辆行人的声音,而且周围都是埋头学习的,对自己也有督促作用。”小刘告诉记者,现在一杯奶茶都是动辄十几二十块钱,而在自习室复习一天只要十元钱左右,用一杯奶茶的钱换一天安静的学习时间,他觉得是挺划算的。

  小李是一名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今年刚上大二,他认为,“付费自习室”是市场经济下的产物,有需求就有市场。“有些人想花钱买安静,或者花钱逼迫自己有更好的学习状态,这是双赢,既有利于商家经营,有给一些想寻得安静学习地方的人,提供了学习的场所。我认为是合理的”。

  今年在安徽大学上大四的考研生小宋,对于一些同学去“付费自习室”有自己看法,他认为,学校设置的图书馆自习室和考研教室,基本上可以满足在校同学的学习空间,如果到“付费自习室”,应该考虑去自习室的来回路程所花费的时间,以及午间休息,中途吃饭等等问题。小宋说“在学校都学不下去,去那里真的能静下心?”。

  作者:苏艺 曹佳文 盛佳玉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