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外专家探讨工程教育理念

中外专家探讨工程教育理念

2019年10月26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外专家探讨工程教育理念
    10月25至28日,2019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在上海举行。供图

  中外专家探讨工程教育理念:应培养影响终生的职业胜任力与行业使命感

  中新网上海10月26日电 (记者 许婧)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区块链、太空探索等一系列最有潜力的新技术组成的信息革命浪潮正扑面而来,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人才,成为当今国际工程教育界思考的重要命题。正在上海举办的2019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上,全球工程教育界和产业界的重量级代表深入交流,探讨新的工程教育理念,谋划工程教育的未来。

  10月25至28日,2019国际机械工程教育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工程教育从业者、企业界人士和政府教育管理者齐聚上海,以“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教育”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活动,把脉机械工程教育现状,共议机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擘画未来工程教育蓝图。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从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新工科引领高等教育变革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吴岩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正处在变化中,新工科应当在整个高等教育的变革中起到引领的作用,做到理论先锋、标准先锋、方法先锋和实践先锋。当前中国工程教育,包括机械工程教育在内的新工程建设已经踏上了新征程、不断进行新探索,未来一定能够为打造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中国品牌”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已经步入深水区,部分领域开始进入“无人区”,没有现成经验可以模仿复制。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认为,“中国工程教育正面临一系列亟待突破与解决的瓶颈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中国独有的,但更多的是全球工程教育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使工程教育得到更好地发展,在未来为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是全球工程教育的同仁们需要共同思考与奋斗的主题。”

  林忠钦以上海交大工程教育为例,作了“构建卓越工程教育体系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上海交大卓越工程工科培养的核心理念与关键举措,强调“卓越工程教育的目标在于为学生在工程领域积累十年后能开始不断做出卓著贡献打下坚实基础,关键在于培养影响终生的职业胜任力与行业使命感。”

  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Mikhail Pogosyan对技术与产业变革需求下,国家与高校机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进行了思考,认为面对科技与产业的变革需求,工程教育应顺势而动,改革教育项目以适应产业的最新需求。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工程学院教授李琳介绍了面对智能制造这一重大挑战,英国机械工程教育的现状及发展战略,指出英国大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理论-实践-理论”“三明治”教育模式的普遍应用是英国高等教育的突出特点。美国罗格斯大学的Alberto Cuitino教授以“为数字经济培养创客一代”为题,从人力、新项目/新课程与合适的基础设施角度,思考为培养创客一代而推进机械工程教育中遇到的关键挑战及积累的经验。

  本次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工程院的指导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并得到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等20余家国内企业高校和来自法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丹麦等国际相关组织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