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黔西南打造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

贵州黔西南打造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

2019年10月26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贵州兴义10月26日电 题:贵州黔西南打造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

  记者 刘鹏 冷桂玉

  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简称,2019山旅会)将于10月29日至30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开幕,这是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和黔西南相伴走过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黔西南借力山旅会,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逐步迈入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

图为往届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比赛现场。张霆 摄
图为往届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比赛现场。张霆 摄

  黔西南自然风光神奇秀美,汇聚了峰林、高原湖泊、瀑布、峡谷、地缝、天坑、高山草原等丰富的山地资源,为发展山地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多彩的民族文化也为黔西南增添了独特魅力。

  如何念好“山字经”,将山地资源转化为旅游优势,几年前兴起的全民健身热让黔西南找到了发挥自身优势的最佳切入点。黔西南主动适应旅游者的需求,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底蕴,大力培育开发徒步、自行车、越野车穿越、野钓、漂流等各类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不断丰富山地旅游内涵,带动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为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2015年10月,黔西南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这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通过推广健身休闲运动方式,推动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办会理念高度契合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向往高品质生活的愿望。自此,黔西南州全域山地旅游开启新篇章。

图为往届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比赛现场。张霆 摄
图为往届公路自行车男子专业组比赛现场。张霆 摄

  2017年,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贵州的成立,以更专业、更权威、更前沿的角度,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山地旅游业的发展。

  每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举办期间,黔西南均配套举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亚洲山地竞速赛、全国攀岩锦标赛、山地越野跑公开赛、汽车拉力赛等系列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有力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同时,大会还搭建开放创新的峰会研讨平台,为黔西南山地旅游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五年来,回首看黔西南的发展,山地旅游、户外运动已成为黔西南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和代名词。

图为2019晴隆县汽车拉力赛比赛现场。张霆 摄
图为2019晴隆县汽车拉力赛比赛现场。张霆 摄

  体验滑翔伞的刺激、感受热气球的美妙、挑战攀岩的冒险、享受全地形车的激情……今天的黔西南,成功贴上了“山地旅游胜地·户外运动乐园”的标签,万峰林徒步穿越运动区、万峰湖野钓、水上运动区、晴隆24道拐、贞丰三岔河、兴义万峰林、安龙笃山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等数十项旅游与户外运动娱乐项目已经成为响当当的旅游品牌,充分满足游客健身体、游山地、赏民俗的全域旅游需求。

  借力大山又跳出大山,通过“山旅会”,曾经制约贵州发展的连绵大山,正在书写一个新的名片——世界级山地旅游目的地。

  以“天人合一·文化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9“山旅会”即将如期而至,全球嘉宾将再次聚集黔西南,围绕高标准优化山地旅游服务、高水平完善山地旅游设施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寻求国际合作。贵州也将在本届大会上发布贵州省山地旅游相关标准以及《黔西南州山地旅游标准体系》,为国家级标准建设贡献贵州经验和智慧。(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