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 3213个社区上千招促和谐

北京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 3213个社区上千招促和谐

2019年10月26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3213个社区上千招促和谐
    北京市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活动。 陈硕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为期两天的北京市首届“社区邻里节”启动,北京市3213个社区因地制宜,通过社区跳蚤市场、社区趣味体育活动、社区健康促进活动、包饺子擂台、非遗体验等健康趣味活动,调动居民参加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促进邻里和谐,增进大家对社区、对北京这座大城市的归属感。

  “邻里和睦是社区治理、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表示,城市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社区环境变好了,但社区内的居民不像以往那样熟悉,邻里之间缺乏沟通交流,甚至一起住了好几年,对门住的是谁都不清楚。

北京市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活动。北京市丰台区供图
北京市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活动。北京市丰台区供图

  他说,本次活动主题是“以邻为伴、幸福社区”,活动以社区为单位,围绕“邻里乐”“邻里颂”“邻里情”三个方面,结合党员回社区报到、团员回社区报到、学生回社区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等工作,因地制宜,调动辖区资源,突显社区特色,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

  卢沟桥桥畔,学生们手拿垃圾分类标牌、标语、手抄报向大家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大人或小朋友们认真地描画着京剧脸谱;大妈们叫上左邻右舍,在专业园艺师的带领下进行多肉植物DIY……宛平城及周边居民们忙并欢乐地参与到首届“社区邻里节”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北京市丰台区委社工委副书记刘蓉表示,举办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是希望在玩的过程中,将“以邻为伴、幸福社区”的理念传递给居民,从而更好地参与社区共建。尤其是现代社区,许多邻居们互不相识,交流很少,通过举办社区跳蚤市场、秋季运动会、红歌演唱、社区艺术展、科普知识讲座、家庭心理课堂、灭蟑行动等,能让大家在活动中相识并相熟。

  她称,26日至27日这两天,丰台区337个社区将举行634个项目的活动。更为重要的,丰台区“社区邻里节”将结合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等常态化活动,让“邻里乐、邻里颂、邻里情”这些内容通过点滴渗透引导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让老百姓乐于参与到共建社区中,共同构建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园。

  旱地冰球、陆地冰壶、冬奥项目冰雪体感游戏……在朝阳区的左家庄街道,居民们在家门口参与冰雪运动。

  其中,“悦冬”冰雪健身操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专家赵之心创立,由街道自发组织的冰雪健身操“公益传播员”队伍带领居民进行学习。

北京市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活动。北京市丰台区供图
北京市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活动。北京市丰台区供图

  左家庄街道负责人还向社区居民和学校捐赠了冬奥知识和健身方面书籍,让更多人了解冬奥,了解冰雪运动。

  “自己和孩子都对冬季奥运会有了更多地认识和了解。”一位居民说。

  麦子店街道霞光里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培养居民“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望京街道大西洋新城社区举办跳蚤市场,为居民家中闲置物品,找到新主人;八里庄街道华贸中心社区通过“绘制家庭根脉图”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和传统文化……据悉,朝阳区466个社区参与首届“社区邻里节”活动,组织活动932项(场)。

  北京市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举办社区邻里节,目的就是为传承民族优良传统,繁荣和发展社区文化,拉近邻里关系,促进居民之间情感交流。今后,朝阳区将继续让居民收获更多欢乐,让邻里之间更加温暖。

  据悉,26日至27日北京市16区的3213个社区均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促进邻里和谐。(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