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总投资310.3亿元 浙江长洽会为县域发展再添动力

总投资310.3亿元 浙江长洽会为县域发展再添动力

2019年10月2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总投资310.3亿元浙江长洽会为县域发展再添动力
    2019长洽会 施紫楠 摄

  中新网湖州10月26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26日,2019中国·太湖明珠——长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长洽会”)拉开序幕。自2002年举办首届长洽会以来,该会已从最初的县域招商引资活动,发展成为长三角区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投资经贸盛会。

  “项目为王。”这是浙江长兴人经常说的一句话。翻看长兴近几年招商引资的成绩单,无不在为这句话做生动注脚。

长兴企业科技逐步提高。长兴宣传部提供
长兴企业科技逐步提高。长兴宣传部提供

  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长兴并快速推进,总投资251亿元的旅游综合体“太湖龙之梦”项目陆续开业,总投资106亿元的爱康科技落户长兴……

  谁能想到,三年前的长兴,还一直为“好项目找不到、大项目不愿来”等问题所困扰。大项目、好项目从“一个难求”到纷至沓来,长兴的项目引推到底依靠什么实现逆袭?

  “近年来,长兴已形成项目引推的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项目引推的‘店小二’升级版给了企业巨大信心。”长兴县商务局党委书记钱永泉这样表示。

  前方,100多名专业招商员奔走沪杭苏深,根据产业导向细分招商小组,紧盯尖端科技和产业龙头企业;后方,拟拍卖资产精准服务选商引资项目联动机制正在形成,每月“雷打不动”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例会……这些都为长兴围绕主导产业招商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兴总部经济园俯瞰图。长兴宣传部提供
长兴总部经济园俯瞰图。长兴宣传部提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36个,总投资602.2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9个,总投资9.35亿美元,预计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将超170个,创下历史新高。

  而在本届长洽会开幕式上,31个亿元项目、6个科技型中小微项目、3个战略合作项目将进行集中签约,涉及总投资310.3亿元。长洽办项目组组长邱永前表示,目前项目招引主要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签约项目中绝大部分都与主导产业相符合。

  在这些投资背后,让客商点赞的莫过于由长兴“以天保周、以周保季、以季保年”的时效倒逼机制,以及党员干部紧紧抓住协议转化率、开工率、竣工率等项目推进指标的“长兴速度”。

  “凤凰鸟”进得来,飞得高,因为打造了“温暖窝”。

  今年2月,浙江江森自控电池有限公司增资9500万美元项目签约。“在集团总部对全球工厂所在地的政府服务评价体系中,长兴排名第一。”谈到为何选择长兴工厂进行增资,江森自控中国区总经理杨时丰直言。

宜居宜业的长兴城。长兴宣传部提供
宜居宜业的长兴城。长兴宣传部提供

  长兴努力打造浙江省领先的项目推进速度,前提是全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县。去年以来,长兴全面实施六大行动,一揽子降本减负政策落实落地,共减轻企业负担45亿元;实体经济贷款余额实现较快增长,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集聚省级以上专家人才18人,新引进大学生及其他各类人才1.2万名。

  当前,长兴正全力建设“环太湖发展高地、长三角经济强县”,工业力量的积聚,也为县域发展带来了强大动能。今年1-9月,该县共完成财政总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19.7%,工业性投入99.9亿元,同比增长35%……

  如今,越来越多的乡贤,也积极投身长兴的经济发展中。据了解,今年以来,长兴已经引进长商项目53个,总投资136亿元,其中在外长商回归和引进项目20个、本地长商以商引商项目21个、新长商以商引商项目12个。(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