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万里托书 侵华日军后人向杨靖宇谢罪

万里托书 侵华日军后人向杨靖宇谢罪

2019年10月30日 05:4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万里托书 侵华日军后人向杨靖宇谢罪
谢罪信将被永久保存于杨靖宇烈士陵园内供世人参观

岸谷和在信中写道:“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向您表达我的敬意和谢罪之情”

  近日,一封来自日本的谢罪信被送到吉林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杨靖宇将军墓前。这封信出自84岁的岸谷和之手,她是曾经参与杀害杨靖宇将军的岸谷隆一郎的亲侄女,也是如今在世的和岸谷隆一郎关系最近的后人。

  “对于日本的侵略

  谢罪多少次都不够”

  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吉林省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封谢罪信是24日由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组织的访华团带来的。25日,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素桢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这封谢罪信。

  岸谷和在信中表示,参与围剿杨靖宇的岸谷隆一郎是一个“忠于法西斯的日本侵略代表人物”。作为岸谷隆一郎的侄女,岸谷和认为,“对于日本的侵略,谢罪多少次都不够。这次因为我的腿脚不便,没能前来,我在日本再一次向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表示谢罪,并献上鲜花表达我的敬仰之意。”

  在另一封亲笔信中,岸谷和写道:“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向您表达我的敬意和谢罪之情。”

  学习历史了解真相

  曾专程去杨靖宇陵园谢罪

  李素桢告诉北青报记者,岸谷和今年已有84岁,“我们这几年经常在日本进行一些抗战历史的口述历史活动,有几次岸谷和都来参加了,就这样熟悉起来。她告诉我们,她是杀害杨靖宇将军的岸谷隆一郎的侄女。”

  李素桢介绍,岸谷和的父亲是岸谷隆一郎的弟弟,在抗日战争期间就一直反对日本对外侵略。岸谷和长大后,就读于日本明治大学历史学专业,在研究岸谷隆一郎的过程中,接触到了杨靖宇将军的史料,了解到了历史的真相,并被其高尚的人格和爱国情操所打动,“其实早在20年前,岸谷和就曾专程去过杨靖宇将军的陵园,亲自向杨靖宇将军谢罪。”

  9月14日,即将带领访华团来华的李素桢来到岸谷和居住的养老院,“岸谷和腿脚不好了,这次没办法和我们一起来中国,就在家亲笔写下了谢罪信,托我们带来。”

  李素桢介绍,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岸谷隆一郎在毒死自己的妻女之后自杀身亡,因此岸谷和是仍然在世的和岸谷隆一郎关系最近的后代。

  杨靖宇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岸谷和亲笔写下的谢罪信将被永久保存于杨靖宇烈士陵园内,供世人参观,并借此了解历史的真相。

  内存

  抗日英雄牺牲后腹中无一粒粮食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一个农民家庭。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杨靖宇参与到东北地区的抗日斗争之中,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其率部长期转战多地,于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

  杨靖宇牺牲后,日本侵略者始终无法理解的是:自2月18日以来,他已被围困在冰天雪地里,完全断粮五天五夜,他究竟靠什么生存?为了解开谜团,敌人残忍地将他剖腹查看,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史料记载,参与围剿的伪通化省警务厅厅长岸谷隆一郎也不得不承认:“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实习记者 许张超

  统筹/池海波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