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持续推动景区降价 青岛崂山等将出台方案

山东持续推动景区降价 青岛崂山等将出台方案

2019年10月30日 14:05 来源:齐鲁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磅!能免费则免费 山东持续推动景区降价 年底前青岛崂山等出台方案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30日讯10月30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决策部署,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为最大限度减轻群众旅游门票负担,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山东省在2018年大范围、大幅度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后,2019年持续大力推动曲阜三孔、烟台蓬莱阁、威海刘公岛等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扎实落实泰山景区改革整合降价举措,积极推进济南五龙潭、淄博齐文化博物院等景区免费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初步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全省已出台降价方案57个,免费开放的知名景区16个,与2018年初门票价格相比,平均降幅47%,年可减轻群众门票负担1.6亿元。

一、持续加大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力度

  3月份,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泰山景区门票改革降价方案落地落实,泰山景区门票价格由240元降为115元,3日内有效,有效期内不限制游览次数。为迎接“十一”黄金周,曲阜三孔、济南天下第一泉、潍坊云门山等5A级重点景区陆续出台降价方案。其中,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整合降低曲阜三孔等景点门票价格的通知》,将孔庙、孔府、孔林、颜庙、周公庙、少昊陵、孟母林等7个景点门票进行整合,价格降为140元;将孔庙降为80元,孔林降为10元,曲阜三孔景区平均降幅29%,门票全部7日内有效。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部分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明确五龙潭景区于国庆节前免费开放。五龙潭景区作为天下第一泉景区的组成部分,继大明湖之后也实现了免费开放,自此,天下第一泉景区门票从75元降到40元,降幅47%,泉水风景线更加流畅。潍坊市发展改革委在2018年将云门山门票价格从80元降至70元后,今年“十一”黄金周又降至60元。烟台、威海两市积极推动蓬莱阁、刘公岛景区再次降价,烟台市发展改革委2018年将蓬莱阁景区由140元降至120元后,明确自今年11月1日起蓬莱阁景区再次降价至100元,与2018年相比,降幅29%;为丰富刘公岛红色旅游基地教育内容,威海市发展改革委将刘公岛景区与定远舰进行整合,整合后门票价格由2018年的182元降为91元,降幅达50%,降价方案自今年12月10日执行。

  二、着力推动国有景区降价实现全覆盖

  除重点国有景区外,积极推动4A级及其它国有景区全面降低门票价格。5月份,淄博蒲松龄纪念馆门票价格由40元降为30元,降幅25%。7月份,王渔洋故居门票价格由70元降为50元,降幅29%;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由40元降为30元,降幅25%。8月份,金乡县羊山古镇国际军事旅游度假区由2018年的80元降为40元,降幅50%。进入9月份,各市更是加快降价步伐,加大降价力度,9月份出台降价方案或实施降价的4A级景区达到15个,其中,驼山风景区降至50元,比2018年下调38%;恐龙博物馆降至60元,降幅25%;十笏园降至22元,降幅27%;关帝庙孔融祠降至15元,降幅25%;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风景区降至50元,降幅17%;六工山降至40元,降幅33%;水浒影视城降至65元,降幅27%。此外,3A级景区烟台毓璜顶古建筑群降至20元,降幅33%;2A级景区枣庄滕国故城降至10元,降幅50%;聊城狮子楼千户府景区降至20元,降幅50%等。

  三、大力推进国有景区免费开放

  在积极推动重点国有景区大范围、大幅度降价的同时,按照“能免费则免费”的原则,大力推动国有景区免费开放。自3月1日起,泰山景区内的彩石溪、玉泉寺、普照寺、红门宫、王母池等景点开始免费开放;自“五一”起,济南的华阳宫、五龙潭,淄博的齐文化博物院、临淄足球博物馆,潍坊的恐龙地质公园,济宁的颜庙、周公庙、少昊陵、孟母林等一大批景区也陆续实现免费开放,真正做到了还景于民,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旅游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景区降价工作成效明显

  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有效推动了旅游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服务消费。根据旅游部门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6995.6万人次,同比增长7.6%,位居全国首位;旅游收入579.5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功不可没。  

  五、坚持降价目标任务不放松

  年底前,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扎实推进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工作,进一步畅通国有景区降价通道,努力推出青岛崂山、滨州鹤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降价方案,以更大力度释放旅游经济新动力,更好完成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国有景区降价目标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于凡 济南报道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