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位90后居委会小哥 曾两度入伍特种部队狙击手

这位90后居委会小哥 曾两度入伍特种部队狙击手

2019年10月30日 17:2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帅!这位居委会小哥竟曾是两度入伍的特种部队狙击手

  1994年出生的上海小伙周一俊,今年25岁,然而这位“90后”却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

  18岁入伍反恐队伍,20岁退伍入职街道,22岁第二次入伍驻守全军海拔最高的哨所,24岁入选全军唯一一支高原特种部队担任狙击手,5个月后退伍再次回到社区担任基层干部。

成为反恐战士时的周一俊。 周一俊供图
成为反恐战士时的周一俊。 周一俊供图

  18岁入伍武警 让他爱上部队

  周一俊从小爱看军旅题材的电影和书刊,受到国庆阅兵的感染,他从小就憧憬军人生活。初见周一俊,很难想象这位皮肤黑黝黝的“兵哥哥”高中是学美术的。“我素描不行,但很喜欢水彩、油画。”周一俊说,2012年,高中毕业刚满18岁的他,面临着继续去美校学习绘画还是当兵入伍的选择,听从内心的呼唤下,他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

  “我妈妈一开始不想让我去参军,还把户口本藏起来。”周一俊笑着说,“我后来把它找到了,偷偷再去报的名。”

周一俊训练中。周一俊供图
周一俊训练中。周一俊供图

  2012年12月,周一俊正式入伍成为了武警上海市总队第九支队的一名战士,第九支队是当时上海唯一一支安全机动反恐队伍。不过这位到部队寻梦的“90后”少年,入营没多久便感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高中时的两点一线到部队的严格管理,让周一俊感受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真的没那么简单。

  “刚开始我们‘上海兵’体能跟不上其他地方来的战友,跑步总是落在后面。”周一俊说,在教官的教导下和自身的严格要求下,他在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中自我加压,其他人花100分的功夫,他就用120分去对待。

刚入营便进行高强度训练。周一俊供图
刚入营便进行高强度训练。周一俊供图

  经过几个月高强度的训练,在逐渐适应军队生活的同时,周一俊不仅突破了自己的体能训练关,也成功从150多斤瘦到了120斤,练出一身肌肉。

周一俊与战友。周一俊供图
周一俊与战友。周一俊供图

  在服役期间,周一俊先后出色地完成了“亚信峰会”警卫任务、“卫士-13”“卫士-14”大型反恐演练、重要节日重点目标安全守卫任务、虹口足球场安全警戒任务以及上海市反恐力量汇报表演等任务。还因表现突出,先后被授予嘉奖一次,获得优秀士兵荣誉一次。

第一次服役结束后的周一俊。周一俊供图
第一次服役结束后的周一俊。周一俊供图

  “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014年12月退伍后,周一俊于2015年3月入职上海万里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因表现突出同年被授予优秀员工称号。

  在上海出生长大的周一俊一直渴望走出上海,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2016年6月,周一俊得知自己还有再次入伍的机会后,一夜未眠,曾经2年的部队生活仍令他魂牵梦萦。第二天一早,他便在征兵网上报了名。顺利通过体检后,对神圣、风光秀丽的西藏有独特情怀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西藏。

周一俊来到雪域高原。周一俊供图
周一俊来到雪域高原。周一俊供图

  在周一俊的争取下,他如愿成为了驻守雪域高原的军人。入伍后,部队领导得知周一俊是“上海兵”,打算将他分在海拔相对较低的生产兵团服役,但他在接到分配命令后,第一时间向部队领导申请,虽然自己是一名上海兵,但既然有勇气二次入伍,来到西藏,他就要去边防,去海拔最高的部队服役。

  最终,经过周一俊的再三申请,他如愿被重新分配到了我国全军最高、最艰苦,海拔5300米的查果拉哨所。这里高寒缺氧,含氧气量只有内地的35%,年平均气温在摄氏零下10度以下。

驻守雪域高原。周一俊供图
驻守雪域高原。周一俊供图

  虽然进藏前周一俊有了吃苦的心理准备,但高原恶劣的环境还是出乎他的意料。周一俊就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急性缺氧使他心慌气短、头疼欲裂、流鼻血、不断呕吐,在医院吊针、吸氧三天后才慢慢恢复过来。在前往哨所的路上,越野车一连几个小时的路程中不见人烟,连棵树都很难见到。

  面对着高寒、高海拔、严重缺氧和极端恶劣的天气,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选择了边防,就做好了吃大苦的准备。”之前从军的经历,周一俊变得更加坚强和乐观。

日常驻守巡逻工作。周一俊供图
日常驻守巡逻工作。周一俊供图

  每周的定点巡逻边境线,是边防官兵的例行任务,周一俊的工作是负责记录每次巡逻的时间节点,最高的巡逻点海拔甚至有6000多米,每走一步都是对体能巨大的消耗。

  2018年4月,由于周一俊此前的参军基础、获得荣誉奖章以及射击的优异表现,他被所在的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选调至桂林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培训,5月中旬被选调至全军唯一一支高原特种部队,担任特种作战队员狙击手。

周一俊担任狙击手。周一俊供图
周一俊担任狙击手。周一俊供图

  褪下戎装 社区是他驻守的新“阵地”

  2018年9月,本想继续在西藏服役追寻自己的“军人梦”,但因为家庭原因,周一俊再一次退伍。他回到了原单位万里街道复职,在万里雅筑居委会担任起了老龄、治保干部。周一俊特殊的军旅生涯,让周围同事十分敬佩。

  从随时备战的边防官兵到基层一线的居委会干部,面对这个跨度很大的工作转变,周一俊说:“要是说没有挑战,那肯定是假的;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个工作,不过在部队和在基层一线工作其实很相似,目的都是‘为人民服务’,碰到困难了,我绝不会退缩,一定会迎难而上,以一名军人的态度去解决问题。”

周一俊在万里雅筑居委会担任老龄、治保干部。邹丹凤 摄
周一俊在万里雅筑居委会担任老龄、治保干部。邹丹凤 摄

  在社区老龄工作方面,面对寻求帮助的居民,周一俊总是热情相待,耐心讲解政策,每月他都会及时为独居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为失业人员提供工作介绍的机会。

  在社区治保工作方面,周一俊及时排除小区内安全隐患,排查小区内涉毒涉案人员,协同社区民警做好安全防火防盗检查,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社区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居民们都对这位“90后”帅小伙赞不绝口。

周一俊在基层工作。王子涛 摄
周一俊在基层工作。王子涛 摄

  退伍后,周一俊不但在基层收获了工作上的肯定,更是喜提爱情的甜蜜。2019年6月,周一俊和相恋两年半的女朋友结婚了。

周一俊和妻子在拉萨时的合影。周一俊供图
周一俊和妻子在拉萨时的合影。周一俊供图

  7月,新婚不久的周一俊趁着假期,带着妻子去了成都等地,探望曾经与他在西藏一同并肩战斗的战友,度过了一次特别的“蜜月旅行”。大家相约,在未来的生活中、工作中时时刻刻铭记军人的风采,在不同的“战线”上继续奋斗。

  作者:王子涛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