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网约车改变生活 安全助力智慧出行

网约车改变生活 安全助力智慧出行

2019年11月05日 03:2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约车改变生活 安全助力智慧出行

  现代化的生活,交通出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作为交通新业态,改变了人们的出行观念,丰富了出行方式,补足了公共交通。

  早前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到,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在互联网与新技术的不断加持下,网约车等交通新业态也为人们带来了更便捷、更安全、更智慧的出行体验。

  共享出行:公交与定制出行互补

  随着网约车的出现,个性化定制交通日益与人们的出行密不可分。“以前都需要走到大路上才能拦到车,现在在家下单车就到楼下了。”作为80后的张宇(化名)见证了网约车的兴起,去一些偏僻的路段,急着用车的时候,用网约车很方便。

  易观2019年网约车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移动出行整体市场交易规模达3113亿元,其中,专快车领域占比最高,达71.48%。2015-2018年整体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平均复合年增长率达50.01%。

  在北京工作多年,李森(化名)在高峰期出行会优先选择地铁,“地铁很准时,但有些地方难以覆盖。”在平峰时段,李森都会选择网约车出行,“如果有急事,网约车的效率比较高。”

  在一些地铁覆盖不够密集的地方,李森也会优先选择网约车。他经常会去慈云寺、八里庄一带,但附近地铁公交不太方便,下地铁后往往需要步行或骑共享单车才能到达。“直接用网约车比较快,要不然还要换交通工具,费时费力。”

  “近几年交通变化显而易见,主要是移动互联技术,以及新科技的发展,交通出行的方式、模式和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是最近交通发展非常显著的变化。”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认为。

  虞明远表示,与原来相比,现在交通供给能力大大提升。更显著体现在新业态的出现,如网约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定制客运,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了方便性和便捷性,以及更好地满足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也提到,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大力发展共享交通,打造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的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

  安全出行:收费与路线明晰

  互联网科技还没出现之前,“黑车”很常见,张宇对此有很深的感触,“坐在车上,你也不知道他走哪条路线,是否绕路。与之相比,网约车收费与路线非常清楚。”张宇回忆到,有一次深夜叫“黑车”,原本80元的车费,被司机要了200元,“不给不让下车。”

  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8 年网约车的用户认可度已达88.6%。受便利性、安全性及多样性因素影响,81.3%的用户更青睐网约车出行。

  “网约车平台上路线实时更新,让用户很放心。”李森平常叫车都会关注行程路线,哪里拥堵都会及时让司机调整。

  近年来,虽然网约车安全事件并不少,但总体案发率较低,最高法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网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

  实际上,自去年9月滴滴首推安全功能后,各大网约车平台都已上线安全措施。目前,滴滴出行平台已上线紧急联系人,可自动行程分享或110报警,对方可接收行程信息,以及实时位置保护。还有行程录音保护,行程中车主端会开启录音并加密上传。

  “我刚开始不相信能够一键报警,后来一点击就拨出去了,我赶紧退出来。”李森对滴滴平台的安全措施有了全新的认识。李森经常使用网约车,难免有东西落在车里。“我丢了好几回手机,还好叫的是滴滴,最后都找回来了。”

  “相比传统出行方式,网约车更安全,可以行程分享给亲友,实时定位,车辆信息也是在客户端呈现,女生夜间出行也比较安全。”张宇认为,互联网科技对出行有许多改变,更便捷、更安全了。

  虞明远提到,网约车到中国发展也就四五年的时间,还处在发展的初创阶段。未来我还是非常看好共享出行领域。“未来,网约车的发展应该会形成一个可持续的生态链,也会向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网约车一定会与巡游车形成共生融合的发展。”

  互联网分析师季城认为,互联网与新科技带来的出行便利,做到了实时路费明晰与路线监控,如此消费明白、有据可查,也为网约车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智慧出行:5G与自动驾驶

  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长期的出行习惯成为大数据,为未来的出行提供了有效参考。

  9月27日,滴滴出行发布十一长假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期间日均发单量近3000万单,其中9月30日发单量最高;平台预测2019年9月30日全国发单量将达到3700万单,滴滴将投入共计1.7亿司机补贴和其他平台资源,用以缓和供需关系。

  “滴滴有运力的热力图,会实时显示附近区域的用车需求。”快车司机杨师傅表示,滴滴出行系统会根据用车大数据,出台一些奖励措施调度运力,平衡供需。

  实际上,滴滴出行不仅利用大数据平衡运力,也建设了智慧交通体系,为各地城市缓解交通拥挤献计献策。其设立智慧信号灯以浮动车轨迹为数据基础,加入交警卡口、地磁等多元数据,通过滴滴大数据高科技算法,不断优化调整红绿灯配时方案,实现道路交通的高效畅通。目前,智慧交通体系已逐步在济南、武汉、成都、深圳、苏州、贵阳等国内数十个城市建设。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到,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

  9月16日,滴滴出行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获得上海市经信委、交通委及公安局颁发的首批“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发展先进智能交通,通过集成应用先进的信息、通信、传感、控制等技术,使人、车、路相互作用关系以新的方式呈现,从而实现实时、准确、高效、安全、节能的目标。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未来智能交通发展的重点,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的深度融合,加快我国智能交通的发展。”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原副司长蔡玉贺表示。

  专家观点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认为,近几年交通变化显而易见,主要是移动互联技术,以及新科技的发展,交通出行的方式、模式和新业态层出不穷。

  与原来相比,现在交通供给能力大大提升。更显著体现在新业态的出现,如网约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定制客运,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了方便性和便捷性,以及更好地满足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