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摩托骑士路口“站岗”两年 劝导路人别抢行

摩托骑士路口“站岗”两年 劝导路人别抢行

2019年11月05日 03:0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摩托车俱乐部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两年,坚持“路口、斑马线前提前减速,礼让行人先行”
  摩托骑士路口“站岗” 劝导路人别抢行

10月28日,菜市口路口,俱乐部志愿者在大风中疏导交通。

 

10月28日,菜市口路口,俱乐部志愿者在大风中疏导交通。

 

  “开车上路不要抢行,黄、白实线坚决不能轧”,“到路口、斑马线前一定要提前减速,礼让行人先行”……今年已是京城某摩托车俱乐部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第二年,从10月开始,俱乐部不少骑友走上认领的路口参与维持交通秩序。而在日常骑行中,这些摩托骑士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礼让观念也得到了加强。

  ■ 现场

  劝导路人前先跟对方唠家常

  从今年10月开始,每周一早上,俱乐部里的志愿者会在西城区菜市口路口“站岗”,协助交通协管员和文明引导员维护路口交通秩序。他们之中既有90后的“年轻爸妈”,也有七十多岁的“老骑友”。

  “您稍微往后面退退,别抢跑”,“咱又不是去赶飞机,还差这一分钟半分钟的呀?”……骑友苏立军去年就参与了“礼让斑马线”志愿活动,今年再次走上街头参与交通引导,经验可谓非常丰富。10月28日一早,在菜市口路口前,身着志愿者蓝马甲的苏立军站在路口东北角的非机动车道停止线前维持交通秩序。

  苏立军在劝导路人时经常会“看人下菜碟”,对于一些年轻人,尤其是外卖小哥、快递员,他会先跟对方唠几句家常,“你们挺辛苦的哈,这么大风还得到处跑”,然后才会进行劝阻,“你的车都越出停止线多老远了,我瞅着你还打算闯红灯,出门在外挣钱不容易,真要是出了交通事故,不就都白干了?”面对一些安全意识淡薄的老年人,苏立军的语气就变得更客气,然后再不紧不慢地“找补”几句安全提示,这些老年人也都非常配合地推着车退回安全地带。

  志愿者郝季信是俱乐部“礼让斑马线”活动负责人,去年她就参与了菜市口路口的志愿服务。“每次上岗,我们的志愿者都会超额完成任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数也从每次4人增长到了8人。”

  1 俱乐部负责人

  每周例会都强调“礼让斑马线”等理念

  俱乐部会长李平,摩托圈里人称“笑姐”。创办俱乐部之初,李平和几位元老就给骑友定下了“铁律”:想要加入俱乐部,“证件齐全”、“遵守交规”是前提。

  自从北京市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活动,俱乐部是率先加入这项活动的车友会组织之一。除了定期开展活动,在每周的俱乐部例会上,李平还会将“礼让斑马线”等交通文明理念向所有的会员反复强调,特别是对一些刚刚加入的年轻人。

  今年已经是俱乐部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第二年。谈及为何要参与“礼让斑马线”的活动时,李平告诉记者,“除了驾驶经验,作为老司机更多地应该把文明出行的理念传递给年轻人。我们每次外出集体骑行时都会组成车队,由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担当带队的头车,查看路况,遇到斑马线上有正在过马路的行人一定会第一时间减速、刹车,礼让行人先行,后面的车辆也都会纷纷停下。”

  “俱乐部的骑友来自各行各业,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骑友出行前头盔这样的装备必须穿戴齐全,我们都是以自觉遵守各项交通法规为荣,安全第一,平安第一,友谊第一。”

  李平说,目前,俱乐部还认领了一处“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在负责任的老司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摩托车骑友们走上认领的路口维持交通秩序,而在日常骑行中,大家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礼让观念也得到了加强。

  2 33年驾龄女骑士

  想把文明骑行经验传递给年轻人

  今年59岁的张燕,是俱乐部的一名资深会员。8月27日一大早,她和其他会员一起骑摩托车赶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加一场关爱服刑人员子女的爱心志愿活动。行至一处斑马线时,他们即将右转,几位上了岁数的行人看着眼前的车流正在发愁。张燕见状,轻轻地将摩托车停在白线后,伸手示意行人可以通过马路。

  “开车上路不要抢行,黄、白实线坚决不能轧”,“到路口、斑马线前一定要提前减速,礼让行人先行,即便是绿灯不要急加速通过,防止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堵车的时候,也要保持好心情”,“交通事故违章都是在一瞬间发生的”……张燕的摩托车驾龄已经有33年,每次和年轻人分享自己的骑行经验时,张燕总有说不完的话。

  最令她感到自豪的是,自从26岁开上摩托车,她这几十年里几乎就没有过违章。“我去年又考了一个三轮摩托的驾照,科目一满分通过,路考也都是一次性通过。”张燕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特别佩服自己这么多年一直没违章,但其实只要严格约束自己,做到不违章根本不难。

  如今,在张燕的带动下,她身边的年轻人开车、骑行也变得稳重了很多,“我自己孩子也经常开车出门,最开始我也得经常嘱咐他,现在完全不用了,他的驾驶习惯非常好。”

  张燕说,只要身体允许,她依然想坚持摩托车骑行,特别是想把更多的关于安全骑行、文明骑行的经验传递给身边的年轻人。

  3 “双料”老司机

  骑行不礼让行人,是给骑友抹黑

  部分司机、骑友认为,“开车违章以后还不会被拍”、“加塞抢行最快”的就是老司机,而汽车、摩托车驾龄都已经20余年的“双料”老司机肖兵则认为,驾驶员如果有上述行为根本称不上是一位称职的老司机。

  肖兵是一名公交驾驶员,家住北五环外的清河,每天上班主要依赖摩托车通勤。除了骑行中自觉文明驾驶、礼让行人外,在公交车队,他也是文明驾驶的先进员工。

  肖兵承认,除了一些公众对摩托车骑友的刻板偏见外,确实有一些年轻人的不文明骑行给骑友抹了黑,“他们遇到正在过马路的行人根本不礼让,甚至能看到有的摩托车骑行者会把前轮抬起,做出一些高难度的‘特技’动作。”肖兵希望,老司机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文明骑行。

  在俱乐部里,对于文明骑行与肖兵有着相似理解的老司机不在少数。

  戴好头盔和手套,踏上摩托车,只要一启动,年近花甲的骑友胡树华顿时就觉得心潮澎湃。他说,自己最开始接触摩托车骑行时,也认为这是一件很“拉风”、很酷的事儿,但自从加入俱乐部后,他慢慢意识到,作为一位老司机,必须要给刚接触摩托车的新手做好表率,“如果喜欢追求速度,那就一定要前往专业的赛道,这既是法律的要求,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