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陕西省总季度例会开出三种“味道”

陕西省总季度例会开出三种“味道”

2019年11月05日 10:4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浓浓的“交流味”“建议味”“批评味”让人意犹未尽

  陕西省总季度例会开出三种“味道”

  会议强调要抓问题、说短话、捞干货,不能拉长篇幅照本宣科,“盘带过多”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在10月30日召开的陕西省总工会第三季度工作例会上,记者明显感到一股新鲜的会风扑面而来。会议注重抓问题、说短话、捞干货,在点评、交流环节频现因追问、提醒、批评而形成的凝重、严肃的氛围,别开生面。

  季度例会是陕西省总实行的一项新的工作机制,自今年一季度始已进行两次。按照规则,11个市(区)总工会负责人依次汇报上季度工作,再由省总班子成员点评。汇报包含三季度重点工作、四季度工作打算、明年工作设想、意见建议等。在三季度工作打算、明年工作设想中,明显可见“交流味”:各地将其他地区成熟的、有创新的工作方法借鉴过来,并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

  会议的“建议味”也很明显。11个市(区)总工会对省总明年的工作、省政府与省总联席会议议题提出22条意见和建议。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在总结时说:所有的意见建议都要认真梳理,给大家负责任的答复,能办的立马办。他特别叮嘱省总班子成员要抓落实,“如果我们不认真,凭什么要求各地认真?”

  最令人“喘不过气”来的是会议的“批评味”。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在说到数据问题时,点名批评一个统计报告数字不准确的问题:“报告中最重要的工会会员数字空缺,只写着‘见统计年鉴’,统计年鉴要明年2月才出来,要到那时才去查吗?统计一个数字有这么难吗?”

  郭大为马上接过话:“批评得好!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敢开展批评,或批评不敢指名道姓,那么这个领导是敢于担当的领导吗?”

  咸阳市总汇报结束后,张仲茜点评说:“咸阳市总的党建工作亟须加强,应尽快健全市总工会党组织建设。”

  在点评渭南市总的工作时,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永乐指出,该市工会部分困难职工档案信息不够准确、不够精细,并提醒工会干部:一定要坚持帮扶资金严格按政策使用,千万不能好心办坏事,任意扩大使用范围。

  这次会议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强调与会者要说短话、捞干货。针对有的发言依旧试图拉长篇幅照本宣科,郭大为批评这是“盘带过多”。他说:“批评是为了提高,我们提倡说短话是要大家把功夫下在会外;通过这个会,能听出各地工会负责人是否熟悉工会工作,是否将工会工作当成重点,是否亲手撰写汇报。”

  下午1点半,历时5个多小时的会议结束。浓浓的“交流味”“建议味”“批评味”,不仅让会议毫无冗长、沉闷之感,反倒让人意犹未尽。

  毛浓曦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