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太平海关从进境旅客携带大米中截获谷斑皮蠹

太平海关从进境旅客携带大米中截获谷斑皮蠹

2019年11月05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1月5日电 (唐贵江 黎鹏勇)黄埔海关5日透露,近日,黄埔海关隶属太平海关首次从旅客携带大米中截获谷斑皮蠹。

  太平海关旅检一科科长吴立志介绍:“我们在东莞虎门港澳客运码头对一名来自印度的旅客进行查验时,从该旅客所携带的一袋产自印度的大米中发现多种活虫,经技术中心鉴定,其中包含有禁止进境的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谷斑皮蠹。”据了解,该批印度入境游客共12人,皆为船员,是前来南沙港接收新订购货船回国的,行李中带了大量粮谷及香料用作船上航行期间的伙食。

  谷斑皮蠹是一种危害性极大、极难防治的害虫,危害谷类、豆类、油料等植物贮藏品和动物性物品,通常随动植物产品及包装物经运输长距离传播蔓延,因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对干燥、高温、低温以及杀虫剂有较强的耐受力和抵抗力,被国际上称为最危险的害虫,有“谷物头号杀手”之称。

  太平海关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要注意了解并遵守国家有关动植物检疫规定,避免携带、邮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的,必须如实详细申报并接受海关的检验检疫。大米是国内的主要粮食,若因携带的大米导致害虫等疫情传入,将给我国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