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班主任”在班级群里突然让家长扫码交资料费…

“班主任”在班级群里突然让家长扫码交资料费…

2019年11月07日 04:30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班主任”在班级群里突然让家长扫码交资料费…

▲班级群里发布的收费信息。

一位受骗家长展示付款信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田雪皎

  班级群里,用班主任真人头像、备注“数学-张老师”的人突然发出二维码,让家长交268元资料费,随后10多名家长扫码支付。10多分钟后,另一个用同样头像的“数学张老师”却留言说:家长们,我号被盗,不要扫码。
11月6日,四川资阳市雁江三小一年级某班的班主任张老师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发送收费二维码的并不是她本人,是有人混进班级qq群,冒用了她的身份信息。目前,学校已针对此事报警,警方已介入调查。

  蹊跷收费
“班主任”在群里收资料费

  张老师是雁江三小的一名数学老师并兼任班主任,该班建有一个qq群。11月5号15时2分,用班主任头像的“数学-张老师”在群里发消息:“各位家长,本学期新增的语文、数学资料费一共268元(250元资料费、18元复印费)。请各位家长微信二维码转账给(班)主任,并把支付成功的截图发给我,谢谢各位家长的配合。”
同时,“数学-张老师”还发出一张二维码收款图片,并催促收到消息的家长尽快缴费。
随后陆续有家长扫码缴费,并将截图发在群里。
10多分钟后,用同样头像的另一个“数学张老师”留言说:家长们,我号被盗,不要扫码。
这一句留言让许多家长慌了神,随后不断有家长回复:“我已经交了费。”

  家长反映
“以前从没有让在手机上交钱”

  11月6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雁江三小外找到一位该班的学生家长周女士。据她透露,因为没第一时间看手机消息,她并没有扫码转账。“老师通知到学校开会,我才知道有这回事。”
周女士说,到校后老师跟家长们解释说,有人混进班级qq群,冒用班主任的身份在群里发布收费信息。通过周女士手机里面的消息记录,记者看到,发布消息的qq号与张老师本人的号码确实不一样。当提示不要扫码时,已经有多名家长留言说已经交了。
记者通过扫码该二维码,出现的是向潍坊市高新商贸服务的付款信息。
“以前从没有让在手机上交钱。”周女士表示,目前老师已经对扫码支付的人进行了统计,大概有十几个。

  谜团待解
冒用身份者怎么进的群?

  “我当时在上课,没时间看手机。”据张老师说,她第一时间没有发现群里的消息,下课看到后,她还问了搭档老师是不是他发的。

  “平时我发消息头像都在右边,怎么这次是在左边。”张老师说,当时第一眼看到发布消息的qq号跟自己头像和名字一样,就误以为是自己账号被盗,就在群里发消息称号被盗让家长不要扫码。

  后来她点开那个头像发现,qq号与自己的不一样,意识到是有人冒用她的资料来发的消息。“不认识那个账号,是4号下午一点才加进来的,发送交费码是下午3点。”张老师表示,看到有人在群里说已经交了钱,她立马将所有家长召集到学校开会,并做了解释。

  谈及为何建立qq群,张老师表示初衷是为了方便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最开始一个家庭只允许一名家长实名制进群,但由于一些学生的父母外出打工,就让其他家属也加了进来。“一共56个学生,但家长却有70多名。”

  而对于用她头像的“数学-张老师”如何通过审核进群,张老师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另据该班语文老师介绍,他和张老师是该群的管理员,进群必须要经过验证通过才行,这位冒用张老师头像的人进群后,却也成了群内的管理员。冒用信息的“数学-张老师”如何进群?进群后又如何成为管理员?对此他也很不解。

  事发后,学校立即报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