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院”院士聚重庆“献策”城市发展

“两院”院士聚重庆“献策”城市发展

2019年11月10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11月10日电 (记者 钟旖)一座城市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10日在此间召开的2019重庆英才大会上,2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建言共商科技创新和城市发展新思路。

  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长期致力于中国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他表示,未来城市“石漠化综合治理带来的新挑战”“地下水保护与百姓饮水问题”是他关注的重点。袁道先说,做好地下水的勘察保护不仅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也需加强对企业水污染问题的法律调查,严格禁止并惩治。

  “推动高质量发展,地质工作不可或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亦认为,城市需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地质人才队伍,用以摸清地质情况,搞好生态保护。以重庆为例,他建议对当地地质情况做多参数的立体调查研究,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针对富有特色的自然地质,可建设地质公园,以旅游发展助力脱贫致富,带动地方经济。

  “我走了很多地方,大家对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热情都很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认为,针对农村发展需要,现有的农校应和相关部门积极合作,提升农业人才档次;同时,建议对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农村发展和农业技术方面的培训。他还提到,城市应加强乡村乡土人文脉络梳理工作,让乡土文化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

  出生、求学于重庆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石油工程专家曾恒一认为,中学阶段的教育在培养学生理念、思维、人品方面非常关键,他本人就因在中学时期加入船舶模型小组,形成了喜欢造船、喜欢海洋的理念,所以城市发展要加强中学教育。“尽管重庆是地处中国内陆的山城,但也应关注海洋,走向海洋。希望重庆的人才、技术和产品更多地走向海洋领域。”(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