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病重产妇要转院 交警警车护送3个半小时顺利抵达

病重产妇要转院 交警警车护送3个半小时顺利抵达

2019年11月14日 11:04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20公里路只用了三个半小时

  甬嘉高速交警接力护航

  肺栓塞产妇平安到无锡

  本报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俪力 沈敏良

  前天傍晚,从宁波到江苏无锡的高速公路上,警灯闪烁。为了一名29岁产妇的安危,一场守护生命的接力赛正在展开。

  病重产妇要转院

  交警接到紧急求助

  前天傍晚5时35分,高速交警宁波支队指挥中心值班民警张宣悦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电话是由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中心医院的陈医生打来的,他焦急地说:“我们有两辆救护车,现在打算出发,护送一位产妇去无锡市人民医院,她需要在无锡进行肺移植。二十多天前,病人因为生产大出血,肺栓塞导致肺功能衰竭,能不能帮帮我们,时间太宝贵了。”

  张宣悦立即向值班支队领导汇报,宁波支队启动保畅应急预案。张宣悦马上和城市高速大队、市局指挥部取得联系,拨通随车医生和救护车驾驶员电话,告诉他们最短的路线、沿途的施工点、行驶速度、护航的警车等要素。

  接着,他又和高速五大队裘奔大队长商量,除了南线的警车,五大队警车将从观海卫一路护送到嘉兴境内。

  宁波支队辖区布置好了,民警立即按程序向省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报告,请求嘉兴支队协助,并协调江苏交警接力。很快,总队给予了支持,嘉兴支队也通报了路况,会在乍嘉苏高速拥堵路段带路。

  警车护送

  3个半小时顺利抵达

  傍晚5点59分,高速交警嘉兴支队接到求助信息,指挥中心立即组织调度,及时通报路况并下发指令。

  “好的,明白。”放下对讲机,嘉兴支队三大队民警沈警官连忙驱车,赶往现场等候,做好带车准备。

  晚上6点47分,警车与救护车顺利交接,沈警官让救护车跟在警车后面通行,在硬路肩开启警灯警笛一路护送。

  沈警官沿途不断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系,让前方道路做好预警,为产妇开辟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在沈警官的带领下,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突破拥堵的乍嘉苏路段。晚上7点06分,救护车顺利进入江苏境内。

  晚上9点不到,救护车最终抵达无锡人民医院。

  晚上10点05分,随车的陈梦晨医生来电说,这是医院第一次跨省区转运移植病人,想不到只用了三个半小时就平安到达无锡市人民医院,病人手术指征良好,护航接力成功。

  产妇病情稳定

  正在等待移植供体

  昨天,记者联系到李惠利中心医院(宁波市急救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陈梦晨。

  据陈医生介绍,产妇姓黄,29岁。10月21日晚上,黄女士在象山一家医院里产下一名男婴,但在分娩中大出血,生命垂危。宁波市急救中心连夜赶到象山,发现黄女士重度肺动脉高压,“就像一块石头压在心脏上”。于是,他们给患者安上了一套维持心肺运行的设备(ECMO,中文名叫叶克膜)并连夜将患者转到宁波。

  十几天来,患者无法摆脱对叶克膜的依赖,这样下去的话,会加大感染风险。几天前,家属和医院请来无锡的专家对黄女士进行会诊,认为还是有肺移植的可能性,建议等情况稳定后转院。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转院的路上,时间越短越好。”陈梦晨告诉记者,因为担心电压不够稳定,这样叶克膜生命支持设备就只能靠人工来操作,车上三个人要轮流用手摇,十分吃力。“多亏有高速交警一路护航,使我们能以最短的时间,顺利抵达无锡。”

  宁波市李惠利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金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患者黄女士还需要叶克膜这套设备来维持心肺运行,并且在等待可以移植的供体,一旦配型成功,就可以马上手术。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