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通讯:内蒙古武川县用民俗手艺留住“乡愁”拓致富半径

通讯:内蒙古武川县用民俗手艺留住“乡愁”拓致富半径

2019年11月14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内蒙古武川县用民俗手艺留住“乡愁”拓致富半径
    图为曹慧和他创办的“手工作坊”。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1月14日电 题:内蒙古武川县用民俗手艺留住“乡愁”拓致富半径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天空飘着小雪,38岁的曹慧逆风前行,钥匙轻轻一拧,缓步进入他最看重的“手工作坊”。

  看着满屋子的剪纸、刺绣作品,这位驻村工作队成员信心十足,他说,必须马上办一期培训班,让更多没有基础的农民也能进入“手工作坊”干活。

  曹慧驻村的地方全称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耗赖山乡大沙岱村,他表示“现在是冬闲时节,村民们完全可以通过学习剪纸、刺绣获得一技之长。”

图为剪纸作品。 李爱平 摄
图为剪纸作品。 李爱平 摄

  2017年5月曹慧开始驻村,现在与当地的农民无话不谈,这位皮肤略显黝黑的当地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早已经脱离了书生气,多了些乡土味儿。

  “我就是想给村民们做点实事,调研发现搞‘手工作坊’很适合农民的致富路子,也是留住‘乡愁’的一种最佳方式。”曹慧解释创办初衷。

  在这间约10平方米左右的“手工作坊”内,记者看到,诸多剪纸、刺绣作品风格多样、栩栩如生,其中一幅展现《岳飞传》中四猛八大锤的剪纸作品,做工尤其精细,图案尤其逼真,令人称奇。除此外,在剪纸作品中运用的镂空书法,也不由得让人为之叹服。

图为剪纸作品。 李爱平 摄
图为剪纸作品。 李爱平 摄

  “如果没有人细究,谁也不会想象到就在半个月前,她们的手还在干着农活,一些妇女的手指,关节突出。”曹慧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民众所做的《清明上河图》刺绣作品,已被曹慧等驻村工作队成员当做宝贝,每次现场展示过后,都会小心翼翼地放入盒子内,生怕有一丝损毁。

  63岁的郭三女在当地以“心灵手巧”为人熟知,她说,“手工作坊”非常适合我们这些老年人,这些手艺如果再不用,几年后也许就失传了。

  “这些剪纸、刺绣做好后,可以到呼和浩特市去卖,一定很受欢迎。”曹慧为郭三女介绍之后,老人顿时笑逐颜开。

  曹慧对记者介绍说:“很多农村妇女都很心灵手巧,她们的剪纸、刺绣水平经过对接市场,完全可以卖出好的价钱。”

  他总结说,目前正在村庄里进行的“手工作坊”,能让具有民俗手艺的农民提高收入,也能让留村的妇女找到一条增收渠道。他打算,待剪纸和刺绣作品技艺成熟后,陆续投放市场,一定能有不错的前景。

图为村民绘制的《清明上河图》刺绣作品。 李爱平 摄
图为村民绘制的《清明上河图》刺绣作品。 李爱平 摄

  “通往县城的地方,修了宽阔的柏油路,村里有了路灯,如今农民们又通过做剪纸、刺绣挣钱,想不到啊。”73岁的孙三毛对记者表示,这几年村庄发生的变化“做梦都不敢想。”

  在“手工作坊”的具体运作过程中,曹慧表示,“还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

  “未来,这些民俗作品将会展现出更大的魅力。”对此,他坚信不已。(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