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玩配音、画画……这是一个被做医生耽误了的艺术家

玩配音、画画……这是一个被做医生耽误了的艺术家

2019年11月15日 16:29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玩配音、做手办、画画…… 武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珣

  “被做医生耽误了的艺术家”

王珣

  《还珠格格》里的紫薇、《新白娘子传奇》里的白素贞、《延禧攻略》里的贤妃、《沉默的羔羊》里的Clarice、蜘蛛侠MJ、《权利的游戏》里的小玫瑰、蜡笔小新……每一个中英文角色的配音,声音还原度都在99%以上。

  杰克船长、钢铁侠、海王、女仆雷姆……大的巴掌大,小的火柴盒大小,每一个手办都惟妙惟肖,就连手办衣服上、头发上不起眼的小饰品,她都费尽心思。

  施瓦辛格、未来战士、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用彩铅、马克笔、丙烯颜料、电脑手绘出各色人物,一张张就像是打印出来的照片。就连吃剩的鲍鱼壳也被她废物利用,丙烯颜料数笔一勾,一幅生动活泼的画作便跃然眼前。

  玩配音、做手办、画画、烹饪美食,王珣的每一个爱好都不逊于专业水准。“熟识的同事和朋友经常打趣,说我是‘被做医生耽误了的艺术家’。”作为武汉市武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武科大医学院带教老师和留学生英语老师,临床、教学、科研,每一项工作的压力都不小。王珣笑言,这些在旁人眼里耗时费神的事,不过是她利用周末偶尔的闲暇,给自己减压和放空的小手段。

在鲍鱼壳里画的画

  赴美求学捡回画画爱好

  2015年,王珣博士毕业后,拿到首批“武汉市医学青年骨干人才”项目资助,到美国杜兰大学癌症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

  为方便工作,一到美国王珣就买了一个ipad。在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之余,她将画画爱好重新捡了回来。“上初中那会儿,我就特别喜欢画动漫人物。”旁人惊讶于她的画功深厚,王珣却说自己从来没有正经学过画画,都是凭兴趣照着书上临摹。工作忙起来,就再也没有碰过画笔。

电脑上画的巨石强森

  王珣说,在电脑上画画,跟在纸上没有太大区别,反倒是线条力度的把握更难一些。最方便的是不需要自己调色配色,随时都可以画,还便于保存。吃剩的鲍鱼壳也成了作画素材,王珣用丙烯颜料在上面作画,画作闪烁着珍珠般的光泽,别有一番趣味。

  近段时间,王珣对武汉的云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在手机上涂鸦,画完后再将加工过的云做成抖音。王珣说,临摹画得再像也不是自己的创作,逐渐尝试着自己作画,更有满足感。

超轻粘土做的手办海盗船长

  超轻粘土捏出逼真手办

  王珣透露,自己喜欢做手工,很大原因是陪着儿子玩。上幼儿园时,老师经常要上交手工作品,她陪儿子一起用粘土捏出各种各样的人物。“开始是我陪着他玩,现在他早不玩了,我却作为爱好玩了下去。”

  王珣家中随处可见她做的可爱手办。其中,最让她满意的是《加勒比海盗》中的杰克船长,细到身上的装饰都百分百还原。

  记者发现,很多手办没有脸。面对记者的疑惑,王珣笑着解释,手办很小,脸要做得精细,需要耗费一天的时间。平时工作太忙,根本拿不出太多时间坐下来细细去做。

  将配音秀“嫁接”到日常工作中

  王珣兴趣爱好极为广泛,每一个爱好都被她玩得有模有样。

  去年,王珣接触到了一款名为配音秀的APP,里面有很多中英文经典影视作品的配音素材,王珣一玩就上了瘾,给近百个角色配了音。“这就是紫薇在说话嘛!”随机点开了几个,记者几乎听不出跟原声的差别。

  王珣介绍,配音最难的就是语速和语调,尤其是英文的。速度把握不好,就容易跑调。“简单的半个多小时就能搞定,复杂的可能需要几天。”她透露,因为声线的条件不够宽,只能配女声。“现在已经在同时挑战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几个女性声音。”

  王珣告诉记者,读大学时她是校广播台的主播,多次参与学校舞台剧的排演。她清楚地记得自己排演《叶塞尼亚》时,站在幕后喊了一句“嗨!当兵的”,人未露脸,台下已经掌声雷动。“那时,心里就住着个想当配音演员的小心愿。”

  玩配音秀2年,王珣配了近500个视频。她将专业知识融入配音之中,用《还珠格格》中紫薇与尔康的对话进行幽门螺杆菌的科普,用《新白娘子传奇》中许仙药铺开业白素贞为他站台来宣传自己的医院,让人听了忍俊不禁。

  尝试把爱好和工作相结合

  “当医生是个辛苦活,很累,压力也大,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反倒能很好地放松自己。”王珣笑言,平日里要查房、上门诊、做治疗,还要学习专业知识、写论文、搞科研、教学,休息时间并不多,能花在兴趣爱好上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绝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娱自嗨。在她看来,自己的这些爱好与工作互相促进。比如配音秀考验耐心,做手办考验动手能力和精细动作,手指经常活动,在操作消化内镜时也会更稳一些。

  作为武汉市武昌医院最年轻的科主任,40岁的王珣带领着一支90后团队。从2017年4月消化内科独立成科,到2019年9月,科室在王珣的带领下,仅用2年多的时间就把业务量做到了全院前五,病人量增长了2倍。

  王珣看来,当代的年轻医生要有新锐的头脑,勇于尝试新手段,敢于创新,不断地探索好的健康宣教模式。今年8月,她在病区开办了健康讲堂,每周三科室的医生和护士都会为住院患者和老病友讲一堂健康课。不少病友把健康讲堂的课表带回家,带着家人一起来听。就连开电梯的阿姨也被吸引来了。

  健康知识不仅要在病房讲,还应该借助新媒体的手段在网络上讲。他们在“斗鱼”直播患者做胃镜的全过程,消除大众对于做胃镜的恐惧。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里,数万网友现场提问,直播间里热闹非凡。

  把自己的爱好和日常工作结合,创造更多喜闻乐见的新颖健教形式,是王珣一直想做的事。她想画些生动有趣的科普动画,拍摄些健康小视频自己配音,让健康传播更接地气。

  出身医学世家的王珣坦言,自己的骨子里是文艺的,儿时最大的梦想就是从事设计相关的工作,而医学是严谨冷静的。王珣说,既然宣誓了希波克拉底誓言,就会为了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在医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永不停歇。

  (艺术作品图片均由王珣提供)

  (注:手办:基于电影或动漫角色制作的玩偶。)

  文/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

  图/通讯员周绮书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