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十大看点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十大看点

2019年11月20日 15:35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示范区执委会本报记者 徐程 摄
示范区执委会本报记者 徐程 摄

  10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全文。

新民图表 叶聆 制图
新民图表 叶聆 制图

  《总体方案》由总体要求、定位和目标、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加快重大改革系统集成和改革试点经验共享共用、强化实施保障等6个部分组成,明确了45条具体任务。

  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同时,选择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面积约660平方公里。

  从《总体方案》内容看,具体有十大看点——

  看点一 一体化示范区的角色定位: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看点二 一体化示范区的初心使命:初心是生态绿色和一体化,使命是两个“率先”(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

  看点三 一体化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

  看点四 一体化示范区的空间布局:“两核、两轴、三组团”,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的江南水乡特色格局。“两核”即环淀山湖区域和虹桥区域,“两轴”即沿沪渝高速和通苏嘉高速的两条创新功能轴,“三组团”即以青浦新城、吴江城区、嘉善新城等节点为支撑的城市功能组团。打造“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的空间格局意味着示范区将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不搞集中连片式开发。同时,先行启动区着力构建“十字走廊引领、空间复合渗透、人文创新融合、立体网络支撑”的功能布局。

  看点五 一体化示范区的生态目标:到2025年,主要水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2%以上;先行启动区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5%。

  看点六 一体化示范区的制度创新:重点围绕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政策和公共信用等八个方面率先开展一体化制度创新,示范引领全国区域协调发展。

  看点七 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以水为脉,保护水生态、提升水品质、做好水文章,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华为研发基地落户青浦西岑社区,充分说明“有风景的地方就会有创新经济”。示范区将以西岑科创中心、汾湖高新区和高铁科创新城等为发展组团,形成蓝色创新珠链,为长三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看点八 一体化示范区的改革集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可以在地方试点的,一体化示范区将集中落实、率先突破,进行系统集成。

  看点九 一体化示范区的经验共享:两省一市实施的改革创新试点示范成果均可在一体化示范区推广分享,具体包括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等。

  看点十 一体化示范区的体制机制:建立“理事会+执委会+发展公司”三层次架构,形成“业界共治+机构法定+市场运作”治理格局。

  本报记者 毛丽君 杨洁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