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快递小哥深夜忙加班 借着路灯灯光跳舞哄爱女

快递小哥深夜忙加班 借着路灯灯光跳舞哄爱女

2019年11月20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路灯下,快递小哥一舞催泪

  快递行业负荷高工时长,呼吁建立更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

  “双十一”已经过去一周多了,相信很多“剁手族”的快递已经收到。但是,这两天关于快递员工作辛苦的话题,再次在网上引起热议。不过感动之余,也让人思考,作为消费者是否能在合情合理的范围内,多给予快递员理解和关爱?更重要的是,快递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出台具体措施,保障快递员权益。

  深夜忙加班 跳舞哄爱女

  这两天,一段网友拍的短视频火了。事情发生在“双十一”当天,浙江杭州的一个快递小哥深夜还在加班,为了哄哭闹的女儿睡觉,他借着路灯灯光与女儿视频连线,安慰女儿:“你不要哭了,爸爸等一下回去给你买个玩具呀……明天晚上咱们去嘟嘟城……先睡觉,你眼睛睁开就看到我了。”最后,快递小哥对着手机镜头笨拙地跳起了女儿教给他的舞蹈。小哥说,最近包裹多,他每天回家都很晚,女儿很想他。

  这个短视频让很多网友感动,纷纷举出自己身边的实例。一位上海网友11月15日深夜11时后发文说,“我刚去小区快递柜取了个快递,发现好几个小哥都还在那坐着,快递柜根本放不下,他们就只能守着。上海郊区晚上还是很冷啊。有个小哥说昨天他守到了凌晨1点。”

  其实,“双十一”后快递员超负荷工作,很多人都看在眼里。有快递小哥直言“双十一”后“每天工作近18小时,单日派件近1500个”。而国家邮政局曾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高峰期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

  不怕忙一点 就怕被投诉

  很多快递员都反映,忙一点没关系,毕竟收入是按照派单量和收件量来计算的。而在“双十一”这样的绝对旺季,快递员们最害怕的还是投诉,然后是进一步的“以罚代管”。

  由于要送的快递太多,快递员在旺季只能起早贪黑,但有的用户会抱怨“一大早(深更半夜)敲门,打扰我休息”;有的收件人在App上追踪物流信息,也会打电话给快递员,责备“为什么上午就显示在派送,到了晚上还没送到?”

  “旺季最集中的问题是放快递柜后被投诉。”一位快递小哥告诉记者,“今年10月1日后,放快递柜的话,规定是必须在取得收件人的同意后,但‘双十一’快件实在太多,每件都送上门,不太现实,经常会空跑一趟甚至两趟。我们觉得规定是对的,但有时在放快递柜之前已电话征求过收件人意见,最后对方又不承认了,我们还是会被投诉,时常因为没有‘证据’而只能认罚。”

  而目前快递行业内,“以罚代管”还是比较普遍的,用户投诉后,有的快递公司甚至不问青红皂白,“一罚了事”,少则几十元、一两百元,多则2000元。一方面,快递员本身要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与用户的良性沟通,被投诉后要吸取教训;另一方面,在“双十一”这样的旺季,用户是否能更宽容一些,“我们送一个快件,收入也就是1元左右,被投诉、被罚款,真的很‘伤’。”一名快递员说。

  以罚代管理 太简单粗暴

  相关部门也已关注到了快递行业人群的生存状态,认识到快递员高负荷、压力大。11月8日,国家邮政局就发布了11条重点提示,要求在“双十一”期间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

  这11条重点提示中,有两条提示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分别是:“保障快递员休息权等劳动权益,引导企业均衡寄递承载能力、快递员工作负荷率,保证快递员劳动保障落实到位、工作量不严重超负荷,保障快递员生命健康。”“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强化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纠正‘以罚代管’‘层层罚款’等简单粗暴方式,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健全奖惩机制,增加正向激励、补贴与慰问物资等,切实保障快递员的劳动所得。”

  业内人士表示,“以罚代管”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不能作为主要管理手段。罚钱了事,效果只能是暂时的,在快递行业,“以罚代管”已经被滥用。建议改变工资模式,增加底薪收入;同时,快递公司应建立投诉调查机制,明确责任人,杜绝因维护公司形象而不论对错一味惩罚快递员的现象。

  本报记者 金志刚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