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黑龙江绥阳林区野生动物保护的“两份成绩单”

黑龙江绥阳林区野生动物保护的“两份成绩单”

2019年11月22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绥阳林区野生动物保护的“两份成绩单”
    黑龙江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冬季野生动物保护暨“四清”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吕品 摄

  中新网牡丹江11月22日电 题:黑龙江绥阳林区野生动物保护的“两份成绩单”

  中新网记者 王琳

  爬雪山、入深林,11月20日从天明到黄昏,黑龙江绥阳林区冬季野生动物保护暨“四清”专项行动的首日交上“两份成绩单”。一份是“零收获”,全无猎套、猎夹、猎药等盗猎迹象;一份是新收获,因为盗猎鲜有,现场发现了狍子、野猪等野生动物的足迹和影像。

  绥阳林区位于中国黑龙江省与吉林省、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交界处。自上个世纪末,过度采伐导致绥阳林区林木资源锐减,珍稀物种数量骤降,特别是处于生物链最顶端的野生东北虎豹几乎从这一区域消失,中国东北地区生态系统的平衡稳定面临重大危机。

黑龙江绥阳林区“四清”专项行动队伍蹚雪在山林中巡查 吕品 摄
黑龙江绥阳林区“四清”专项行动队伍蹚雪在山林中巡查 吕品 摄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令东北虎豹回归山林,中国于1998年开始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黑龙江森工林区于2014年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曾经的砍树人变身护林人,狩猎者变身管护员,绥阳林区也随之开启了休养生息的全新时代。

  近年来,黑龙江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在全局开展以“清山、清套、清药、清猎夹”为主要内容的“四清”工作。十年来,共清理猎套7600余个,猎夹130余个。此后,绥阳林区内的陈旧猎套逐渐减少,2018年仅清出36个,且无新增猎套。

  11月20日至21日,为期4个月的绥阳林区冬季野生动物保护暨“四清”专项行动启动,中省直媒体记者团背着相机、摄像机随同管护员深入山林,镜头却并未捕捉到猎套、猎夹、猎药等盗猎痕迹。

管护员在雪地上发现狍子足迹 吕品 摄
管护员在雪地上发现狍子足迹 吕品 摄

  “咱们这趟清套行动全无收获吗?”听到有人这么问,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双桥子管护站副站长赵炳源的表情从失落又转为欣喜:“这不是我们清套没收获,反而是这几年套子越清越干净,下套的人也几乎没有了,之前的付出有了大收获。”

  难掩喜悦的赵炳源马上有了新发现,在距离公路约100米处的雪地上,他指着一串狭长的沟壑说:“你们看这是啥?这是狍子跑过去不久留下的脚印。野生动物敢在距离人类生活范围这么近的地方出现,这在停伐禁猎前是绝对不可能的。”

管护员在出现狍子足迹的附近处安置红外相机 吕品 摄
管护员在出现狍子足迹的附近处安置红外相机 吕品 摄

  呵气成冰,雪深过膝,参与“四清”行动的队伍继续蹚雪跋涉,在一个安置于林间的红外自动感应相机前停住脚步。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东北虎保护局工作人员王柏渠取下相机,发现已经存储了160条影像。

  他高兴地说:“拍到了狍子、野猪的画面,有的在觅食,有的在散步,看它们体格多健壮。我们每年查看三次红外相机,动物影像一次比一次多,这不就是野生动物保护的收获吗?”

工作人员在红外相机中查看拍摄到的野生动物影像 吕品 摄
工作人员在红外相机中查看拍摄到的野生动物影像 吕品 摄

  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主任曹震说:“我们要的就是清套收获越来越少,动物踪迹越来越多,这两份成绩单才是都出了好成绩。”2018年,绥阳林区蹄类野生动物密度调查显示,野猪每平方公里1.91只,狍子每平方公里2.94只,梅花鹿每平方公里0.12只,与2011年对比显著增加。

  食物链丰沛,东北虎豹回归。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绥阳局园区内的东北虎豹个体数量从过去鲜有,到如今先后拍摄到东北虎达10只、东北豹达18只,绥阳林区已成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