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西城一小区占绿地搭建小屋 私装地锁乱停车

北京西城一小区占绿地搭建小屋 私装地锁乱停车

2019年11月24日 00:3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占绿地搭建小屋 私装地锁乱停车
  西城区三里河一区私搭乱建严重,居民搭棚子等占用公共空间;居委会表示将协调多方尽快解决

西城区三里河一区私搭乱建问题突出。

筒子楼通道两旁堆满柜子、纸箱等杂物。

  ●我要投诉

  西城区三里河一区居民:

  小区私搭乱建问题严重,多栋住宅楼下出现居民占用绿地、道路私搭小房,俨然成了“违建乐园”。

  ●我来调查

  新京报记者吴婷婷:记者探访发现,居民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小区东北角大约10栋楼。小区内不仅违建现象突出,还有2栋筒子楼楼道堆满了煤气罐和各种杂物,火灾隐患较大。

  ●我来答复

  小区居委会:已召开老楼片区居民座谈会,集中反映问题,包括地锁、私搭乱建、社区环境问题等。会把意见提供给产权单位和街道等,尽快协调解决。

  探访1

  居民扩建小屋开理发店

  居民反映,西城区三里河一区多栋住宅楼下出现居民占用绿地、道路私搭小房的情况。同时还有居民占用公共空间停车、堆放杂物。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三里河一区分为多个区域,占地面积较大,居民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小区东北角大约10栋楼。这些楼大多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产权归属于四个单位。

  记者看到,居民私搭乱建的现象十分严重,10余栋楼几乎每栋楼下都有居民私搭的小房或棚子。有的是用砖和水泥私搭的小屋子,更多的是用树枝木棒搭起来的棚子,有些棚子还扯上铁丝,挂上塑料雨棚,成了挡雨的自行车车库。

  有两位男子正给一间居民私自搭建的小屋做防水,这间屋子与其他单元楼的一层格格不入,明显凸出于楼体,并且占用了小区绿地。其中一位男子告诉记者,这个小屋是早些年的“作品”了,“现在我们就是给它做防水,这房子一到冬天就漏水,不是在新建。”还有居民利用违建做起了生意。一户一层居民把扩建后的小屋改成了理发店,外墙上写着“洗剪吹20元”。

  小区内私装地锁乱停车的现象也处处可见。记者看到,各栋楼的间距很大,中间有绿地和树木。然而绿地上遍布着地锁,车辆横七竖八地停放。除了绿地上,小区各个角落,只要够停放下一辆车,都装上了地锁占地儿。记者遇到一位司机停车,他用地锁占的停车位紧靠围墙,车停好后,原本就不宽敞的通道更加狭窄。

  探访2

  楼道堆杂物存火灾隐患

  刘大爷已在三里河一区住了几十年,最让他闹心的是社区的防火问题。三里河一区有两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筒子楼,刘大爷就住在里面。

  筒子楼没有独立厨房,各家各户都在公用区域做饭,煤气罐全部放在楼内过道两旁,记者数了数,平均每层都摆了10个煤气罐。煤气罐周围还堆满了衣柜、纸箱等易燃物品。记者注意到,楼道里贴着不少提示语,如“楼道杂物,及时清理”等。

  多位居民表示,三里河一区没有物业公司,只是每天有人来收垃圾。记者在小区里看到了两张类似物业公告的通告,署名分别是北京房修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分公司和三里河物业站。

  记者联系上了这两家单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仅负责社区内部分居民楼的卫生和部分服务,比如修灯等。这个社区居民楼的产权单位比较多,各管各的,其他楼怎么办他们不清楚。

  议事厅

  居民刘先生:其他小区都开始封闭管理了,咱们这老小区是不是也能封闭管理?这样大家伙儿住着会更加安心、踏实。

  居民王女士:在这里住了那么些年,孩子在这里出生、长大,现在都上大学了。我们对它有感情,所以特别希望把卫生啊、绿化啊做好,让它成为老邻居们真正的家。

  居民孙先生:虽说是老小区,但我觉得咱们也应该成立类似业主委员会的组织,这样可以推动社区问题更好地解决。

  @月坛城管队

  针对三里河一区的情况,记者拨打了北京市12345市民热线。月坛城管队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已经到三里河一区看了现场,该社区居民楼建于上世纪50年代,私搭乱建比较多,牵扯的居民户也比较多,城管队将上报上级单位,进行统一治理。

  @三里河一区居委会

  居委会相关负责人杨女士回复称,社区有两栋筒子楼,都没有通天然气,居民只能使用煤气罐做饭,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和产权单位都会去巡视,煤气罐软管也会定期检查、更换,在现有条件下做好规范使用煤气罐的提醒。” 今年,老居民楼的产权单位计划为筒子楼居民配备橱柜,让居民把煤气罐放进橱柜,实现与明火隔离。

  针对社区私搭乱建问题,杨女士表示,有不少违建是地震棚之类的建筑,“我们只能联合城管等部门慢慢跟居民做工作。”不久前,三里河一区开了老楼片区居民座谈会,内容包括地锁问题、私搭乱建问题、社区环境问题等。居委会将把意见提供给产权单位、物业部门和月坛街道,尽快协调、尽快解决。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