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在蓉启动 将解密青藏高原隆升与生长历史

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在蓉启动 将解密青藏高原隆升与生长历史

2019年11月24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成都11月24日电 (记者 贺劭清)由成都理工大学牵头的珠峰科学研究计划24日在成都启动。该计划又称青藏高原及周缘复杂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科学研究计划,将解密青藏高原隆升与生长历史,建立青藏高原东缘的构造动力学模式。

  据了解,青藏高原是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地壳最厚、形成最年轻的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之称,是当前全球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热点。

  目前极寒事件的记录在青藏高原及周缘鲜有报道,极热事件在青藏高原的研究仅处于起步阶段,极大阻碍了从全球的角度来解析极端事件期间地球系统各个圈层的运行机制。此外,整个青藏高原及周缘的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并不清楚,尤其地质灾害时空发育分布与活动构造及全球气候变化的时空对应关系和关联性更不明确。

  成都理工大学是珠峰科学研究计划的牵头单位。该计划将聚集国内外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共同研究青藏高原及其周缘的巨型造山带和毗邻的大型沉积盆地形成的历史、演进机理和地质、资源、生态环境效应,以破解雪域高原之迷。

  根据规划,珠峰科学研究计划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青藏高原及周缘的“原—山—盆系统形成演化与地球动力学”“矿产资源成矿规律、勘探及开发利用”“盆地构造—沉积分异作用与油气分布规律”“地质灾害防控及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介绍,从今年起至2030年,每年将有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引导经费投入珠峰科学研究计划。该计划还将系统建立青藏特提斯域多陆块裂解—拼合过程及重大地质事件的历史档案,建立高原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评价预测和综合防控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