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千年古城引入“城市云” 山东莒县智慧建设初见成效

千年古城引入“城市云” 山东莒县智慧建设初见成效

2019年11月25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年古城引入“城市云”山东莒县智慧建设初见成效
    记者11月25日从中科曙光获悉,由其支持建设的曙光莒县大数据中心已完成迁移和正在迁移共计15个委办局、37个系统信息。从种种实例来看,这一千年古城的智慧建设初见成效。中科曙光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25日从中科曙光获悉,由其支持建设的曙光莒县大数据中心已完成迁移和正在迁移共计15个委办局、37个系统信息。从种种实例来看,这一千年古城的智慧建设初见成效。

  早在春秋时期,莒县就是莒国都城所在地。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在县域地区显露出巨大的需求和广阔的投资空间,当地政府付诸于实践,修出一条通往“云+数”的路。

  建成于2017年的曙光莒县大数据中心是当地智慧建设的一个案例。该中心副主任盛颖峰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中心主要面向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管理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推动当地信息化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化应用效能。

  其中,基于曙光莒县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莒县乡呼县应管理平台应需而生。该平台分为“乡呼县应、地理信息、考核评价、工作日志、指挥中心”五个服务功能,有效解决了乡镇、县直部门权责不清,工作流程不畅的问题。

  又如,“基础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集结了莒县人口数据库、企业法人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库、建筑物基础数据库等5个基础数据库,实现城市不同部门之间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有效避免多头投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

  在便民服务方面,“刷脸”回家、外来人员管理、水电网燃气线上支付……这些举措不仅方便智慧社区的业主,也实现了节能减排。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业主家的灯处于非常态开启、用电不正常时,物业管理平台就会自动向业主发送提醒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外派劳务大县,当地政府在线上建立了对外劳务服务平台。对外劳务人员可以通过莒县对外劳务平台及其微信公众号进行登记报名,平台对劳务人员的档案进行线上管理,并设有回国提醒、在线请假、培训讲师、劳务投诉等功能。平台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企业信息档案,进行外派劳务人员追踪,有助于解决当前外派劳务资源招选过程中的“黑中介”乱象。

  据介绍,作为第八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莒县确定的智慧城市建设任务书内容包括一个中心、一个数据库、一个平台和21个应用,建设周期从2017年到2021年。由中科曙光公司支持莒县智慧城市的全面建设。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9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显示,中国县域经济总量达39.1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的41%。业内人士表示,莒县智慧县城建设已初见成效,促进县域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希冀有更多县域通过引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重塑应用场景,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