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守护河北塞外高速警察的独白:梅花香自苦寒来

守护河北塞外高速警察的独白: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9年11月26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守护河北塞外高速警察的独白:梅花香自苦寒来
    图为护航春运的孙正刚。警方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11月26日电 (肖光明 李洋)十一月的天格外冷,寒风呼呼地吹着。孙正刚拿出手机查看当日温度,已低至零下11℃。虽刚迈入“小雪”时节,却也早习惯了寒风凛冽的塞外。

  身为“80后”的孙正刚目前是河北高速交警宣化大队事故中队的一名民警。他所在的大队辖区总长137公里,包含京藏、京新、宣大三条主干道,有山区和丘陵地貌。24小时值班备勤,不管白天黑夜随时备战,有事故随时出警。

  谈及初到河北塞外工作的情景,孙正刚回忆说,冬日的寒风真实地扎进血肉,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三四十℃,每天棉裤套皮裤,都无法抵挡寒冷汹涌而来,“恨不得每天都窝在屋里不出去,但是大队集体的关怀和群众的信任,让我有了塞外战风雪的动力。”

图为孙正刚与同事们的日常工作。警方供图
图为孙正刚与同事们的日常工作。警方供图

  一次出警的触动:听说警察出警收费?

  “垂髫早怀从警志,四载磨砺梦终圆;潇洒青春执重器,满腔热血铸忠魂。”这是孙正刚在2013年入警培训时写下的句子。今年31岁的他,小时候看着父亲身穿军装的照片十分仰慕,也为自己的梦一直在努力。

  当成为一名高速交警后,孙正刚告诉记者,在高速上奔波的人们,发生交通事故都会有强烈的无助感,所以他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如果半夜到达事故现场,也会先让现场的人员坐进警车里等待。曾经处理了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但带给他的触动却很深。

  2016年3月的一天,孙正刚接到指令称,辖区内两车发生刮擦交通事故,无人员受伤,事故车辆占用中间行车道。孙正刚快速处理事故现场后,将车辆指挥到安全区域进行处理。调解过程中,一方司机提出赔偿另一方当事人600元现金,然后由其自行修复车辆的想法。面对此提议,另一方当事人却有点犹豫不定。经询问才得知,其因为担心出警费过高才犹豫不决。

  孙正刚说,当他告诉当事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是交警的法定职责时,当事人紧紧握住了他的手。“这是一件小事,但却给了我很大触动。我能做的就是处理事故时细心再细心,为百姓答疑时耐心再耐心,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

图为孙正刚工作中的点滴。警方供图
图为孙正刚工作中的点滴。警方供图

  一直都在的岗位:身临其境的车流

  “高速交警”这个称呼,给孙正刚的最初印象是工作性质单一,危险系数低,比较轻松。随着工作的深入,当在路上执勤或者处理事故的时候,飞快的车流从身边经过,夹杂着刺耳的风噪音,那一刻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这个岗位的重责。

  在孙正刚刚到高速工作不久,因为恶劣天气需要分流管控,就和同事们在后方预警。正在指挥车辆就近下道的他,突然听到一声刺耳的刹车声,紧接着就是一声巨响,在他后方10米的位置,两辆半挂车发生了碰撞。所幸因车速都不快,人员未受伤,车辆受损也不严重。这时孙正刚才深深地理解了大队长姜亚涛一直强调的那句,“在路上,一定要面对来车方向。”

  为从根源上杜绝行人事故的发生,孙正刚与同事们坚持到辖区高速附近的村庄、学校、客运站进行面对面宣教,展示以往案例,让人们更直观的感受到行人上高速的危险性。2019年春节前夕,《啥是佩奇》一夜火爆网络,为了丰富宣教内容,孙正刚专门请来“佩奇爷爷”李玉宝老人,在2019年春运期间拍摄了主题为“行人禁止上高速”的小视频——《啥是佩奇之路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与称赞。

  在交谈中,孙正刚向记者透露,他和同事们与爱人都是长期的两地分居,无法很好地照顾家人,都心存愧疚。但大家都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寒风凛冽的塞外,为辖区的安全畅通尽忠职守。“我们不畏艰难,主动迎战,付出就会有收获。”从孙正刚嘴里呵出的热气在阳光下宣泄着,一屡屡地缭绕在他的眉宇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