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金华警方破获特大复合型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220亿元

浙江金华警方破获特大复合型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220亿元

2019年11月27日 18:2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金华警方破获特大复合型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220亿元

  新华社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马剑)记者从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获悉,金华武义警方日前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地下钱庄案,集现汇型和现钞型、地下钱庄和上游犯罪、行政违规和刑事犯罪相互交织于一体,捣毁地下钱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涉案金额高达220亿元。

  所谓地下钱庄,是民间对从事地下非法金融业务的组织的俗称,是指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从事跨境汇款、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等活动的非法金融机构。

  这起大案最早从义乌商户流出的外汇中发现蛛丝马迹。2018年上半年,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广东揭阳部分企业的个人账户资金大量流向义乌商户个人账户,这个异常的外汇和人民币流向与两地间的实际贸易情况严重不符。

  此后,警方与外汇管理部门分别从离岸账户外汇走向和人民币账户资金流向两个角度开展研判,发现广东省揭阳市124家企业存在涉嫌非法购买外汇的违法行为。2018年12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金华市中心支局将该线索正式移送金华市公安局,由武义县公安局主办。武义县公安局随即抽调民警组成专案组,并于2019年1月22日开展立案侦查。

  据警方介绍,浙江义乌等地的部分外贸公司正常出口商品后收取大量外汇,因嫌手续烦琐、到账时间慢、汇率波动,未依规到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正常结汇,转而出售给地下钱庄犯罪团伙进行非法获利,构成一个巨大的外汇供给市场。同时,广东揭阳等地的企业为取得出口退税所必需的收汇结汇凭证,形成一个外汇需求市场。上述两个市场在供需上的强烈互补,滋生出一批从中撮合交易、大肆牟利的地下钱庄。

  专案组通过深挖侦查发现,上游还涉及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洗钱等犯罪行为。揭阳的犯罪团伙除向义乌地下钱庄购买外汇外,还通过中介购买报关数据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以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补贴,骗税金额高达2亿余元。

  5月9日,在上级部门指挥下,武义警方出动110余名警力,在浙江、广东、山东、福建四省同步展开收网,捣毁地下钱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冻结各类涉案资金账户6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1.6亿余元。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