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苏新沂:简办红白事 蔚然成新风

江苏新沂:简办红白事 蔚然成新风

2019年11月27日 18:2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新沂:简办红白事 蔚然成新风

  新华社南京11月27日电 题:江苏新沂:简办红白事 蔚然成新风

  新华社记者郑生竹、赵久龙

  位于苏鲁交界的徐州新沂是江苏“北大门”,这里曾一度刮起大操大办红白事之风,普通邻里之间随礼五六百元稀松平常,办红白事用的拱门、彩虹桥要铺到村口马路才显排场。

  “过去,村民之间出礼重,来往互相攀比。”墨河街道琅墩村支部书记房科技介绍,琅墩村是新沂市一个规模较大的行政村,全村有5000多人,红白喜事多,人情往来成为一些村民,尤其是孤寡老人的负担。

  歪风陋习呈愈演愈烈之势,群众越发不满,但又无可奈何。新沂市下定决心打出组合拳,刹住歪风。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为树立简办红白事新风尚,新沂市从党员干部抓起,先后制定出台《新沂市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暂行规定》《新沂市移风易俗管理办法》等,通过承诺制、备案制、公示制等举措,明确党员干部带头简办红白事。对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的,由纪委监委给予问责。截至目前,共发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30多起,查处问责党员干部12人。

  看到党员干部动真格,一些群众根深蒂固的人情观念开始松动,这为村两委下一步介入引导减少了阻力。

  “起初,一些群众抵触情绪大,说别人家先前大操大办过了,凭什么轮到我家就不允许了。”邵店镇副镇长王爱国说,村干部上门劝说,开始一些群众抹不开面子,其实心里也想简办。

  “现在村民随礼减到了一两百元。一些村民因此每年减少两三千元开支,大家都减轻了负担。”57岁的张成宽常受邀主持红白事,被称为“大总”,他见证了倡导简办之风后给乡亲们带来的实惠。“现在遇到白事,村里会送一个拱门,红事会送一个彩虹桥,可以重复使用,减轻了村民办事负担。”

  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新沂市对各村红白事不搞一刀切,而是由市里制定参考标准,各村红白理事会在此基础上组织村民讨论,形成“一村一策”后,再将红白事标准纳入村规民约。截至目前,新沂市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278个,实现了村居全覆盖。

  “移风易俗在本质上是教化人心,要慢慢拆掉内心的壁垒,不是简单的‘要我做’,更不能搞强迫命令。”新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君迎说,通过教育引导,一方面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另一方面形成声势,让群众顺势而为。一旦随礼钱“大盘”降下来了,大家就愿意简办了。

  “面子多了、花费少了,融洽多了、纠纷少了,节俭多了、扰民少了。”当地不少干部群众感叹,简办红白事已蔚然成新风。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