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公路总里程超20万公里 农村公路畅通助农增收

安徽公路总里程超20万公里 农村公路畅通助农增收

2019年11月27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公路总里程超20万公里农村公路畅通助农增收
    曾经的老合浦路。张璟供图

  中新网合肥11月27日电 (记者 吴兰)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312国道附近,安徽省劳动模范、79岁的谷传声惊叹着眼前路的变化。这位曾在公路上干了四十多年的“老公路人”说:“变化太大了。”

  眼前这条312国道,旧称合浦路,于民国初年筑基始建,曾为合肥至南京唯一通道,是目前312国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峨嵋桥边的两排有50多年历史的梧桐,色彩斑驳,路上不时有公交车、私家车驶过。

如今的合浦路。 吴兰 摄
如今的合浦路。 吴兰 摄

  曾在该路段武岗道班当班长的谷传声介绍,原来修路是体力劳动,公路员工是一根扁担一把锹,修路靠的是人工挖,板车拉,那时候的砂石路很窄也很坏,大洞小洞多的是,坡度也很陡。

  他举例说,全椒到合肥70公里路,有70多道弯,汽车上坡靠一档才能爬上去。如今,道路被取直了,路面也铺上柏油了,人们的出行从“走得通”到“走得好”“走得舒服”转变了。

谷传声向记者展示他获得的安徽省劳模荣誉证书。 吴兰 摄
谷传声向记者展示他获得的安徽省劳模荣誉证书。 吴兰 摄

  安徽省滁州市公路局局长朱龙介绍,70年来,安徽滁州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200亿元,至2018年,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8650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位居安徽前列,共建成农村公路26241公里,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交通支撑。

  43岁的张斌,是现在武岗道班的班长,他属“子承父业”型。退伍后张斌接过父亲手中的锹,从简单培整路肩做起,现在日常主要负责养护、维修,在别人看来,公路养护工作辛苦单调,张斌说:“我只想把我的路养好。”与父辈的“纯体力”的小板车推、肩膀挑“苦”劳作相比,张斌认为现在变化挺大的,自己劳动“工具”由小拖拉机等升级到扫地车、洒水车、护栏清洗车等机械化装备。

山湖大道不仅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也为增收加码。 吴兰 摄
山湖大道不仅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也为增收加码。 吴兰 摄

  公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加快干线公路建设的同时,安徽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截至2018年底,该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80718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6.54%。

  路通了,路好了,不仅让周边群众出行便捷,还增添了增收的门路。

  位于滁州市全椒县神山寺和碧云湖景区之间的山湖大道通车不久,为黄栗树村的村民增收助一“路”之力。

安徽公路修护忙。 吴兰 摄
安徽公路修护忙。 吴兰 摄

  “现在杨树620块一吨,以前300块人家也不要,没有办法运出去”。黄栗树村主任李恒兵说:“以前没有路,都是山,人家也不到你这地方来。”

  据介绍,黄栗树村总面积19.65平方公里,属于山区,山林面积16500亩,以苗木花卉、旅游休闲为主导产业。

  据李恒兵介绍,全村21个村民组,所有农户家离水泥路最多不超过100米。路好了,带来了旅游项目,也带来了游客。路通了,容易运输了,村里的风景树的价格自然上去了,以前这里风景树50元一棵都卖不掉,现在10公分到15公分冠幅至少300元以上,形状好的能值500多。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83万元。

  “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西部内陆连接的重要通道,安徽的交通位置十分重要。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0.88万公里。”安徽省公路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徽公路总里程全国排名第8名,路网密度达149.06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国排名第6名。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