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今冬以来最大范围降雪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 专家解析

今冬以来最大范围降雪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 专家解析

2019年11月28日 18:25 来源:中国气象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联合访谈:今冬以来最大范围降雪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其特点与影响

  11月28日夜间至30日,降雪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淮河以北地区大风降温天气明显。此轮大风降温降雪天气过程的特点、影响和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中国气象报社联合新华网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芳华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 李根 新华网记者郝多

  此次降雪过程为今冬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

  记者:预计此次北方降雪过程从什么时候开始,降雪强度如何,特点有哪些?

  张芳华:中央气象台预计,从11月28日夜间到3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以及东北地区,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小到中雪,局地大雪的天气。降雪强度相对较大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青海东南部、甘肃西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套地区东北部、山西北部以及黑龙江中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5毫米以上的大雪天气。

  这次降雪过程特点是范围比较大,但降雪强度一般,不算太强,大部分地区以小雪或小到中雪为主,出现大雪的范围比较小。

  从目前监测和预报情况来看,这次降雪过程将会是今冬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

降雪主要影响时段为28日夜间到30日夜间

  降雪主要影响时段为28日夜间到30日夜间

  记者:此次降雪过程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张芳华:此次降雪过程主要影响时段在11月28日夜间到30日夜间。

  11月28日,降雪天气较弱,仅在青海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29日,北方降雪天气达到“高潮”。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西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30日,降雪范围骤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及青海东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北部、青海东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由于这次降雪过程自西向东移动,因此,西北地区东部降雪来得早,持续时间比较长,预计将从28日夜间持续到29日夜间;华北地区降雪预计将于29日白天至夜间开始,一直到持续到30日5时前后结束;东北地区降雪将从30日早晨持续到30日夜间。

  降雪有助增加土壤墒情 需防对交通不利影响

  记者:此次降雪过程影响如何?公众需要注意什么?

  张芳华:这次过程降雪强度不算太强,有助于增加土壤墒情;不利影响主要在于降雪对交通的影响,尤其东北地区干雪特征比较明显,积雪深度会比较深。

  与此同时,公众需留意伴随降雪而来的大风和降温天气。11月28日至30日,淮河以北地区将有4-5级、阵风5-7级的大风;11月29日至12月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气温先后下降4℃至6℃、局地8℃。12月1-2日,还将有另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北地区东部影响我国。

  公众需关注积雪、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并做好保暖措施。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