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徽县“交通网”渐密 解农“出山难、增收少”难题

甘肃徽县“交通网”渐密 解农“出山难、增收少”难题

2019年11月28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徽县“交通网”渐密解农“出山难、增收少”难题
    图为甘肃陇南市徽县境内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资料图) 李文翠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8日电 (李文翠 戚晗)“过去路不好,下雨、下雪不出村,只能待在家里闲聊天、打牌。”甘肃陇南市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冯想录说,现在路好了,可以跑运输、打零工,挣钱的门道多了。村里街坊邻居也都盖起了新房子、开上了小汽车,生活越过越好。

  徽县位于西秦岭南麓,境内山峰林立、河谷纵横,道路依山而筑,崎岖不平。2000年初,该县仅有交通干线2条118公里,大多行政村为土质路面,农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处于“出山难”的境地。

图为徽县当地农民开着三轮车将扶贫车间的菌棒拉至在山村的家中。 高琼 摄
图为徽县当地农民开着三轮车将扶贫车间的菌棒拉至在山村的家中。 高琼 摄

  同时,因为交通不便,徽县引以为傲的自然风光、优渥物产深锁大山,因为信息闭塞,资源闲置、产品无市,民众增收困难,大多经济来源只有在家种地和外出务农两种,渠道单一。

  近10年来,徽县立足通陕入川的区位优势,借力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改造县乡路、提升主干路,打通了“断头路”和“产业路”,逐渐由曾经的“行路难”变成了现在的“桥通路畅行自远”。

图为徽县境内依山而建的公路。(资料图) 李文翠 摄
图为徽县境内依山而建的公路。(资料图) 李文翠 摄

  地处麻沿河镇新坪村的张来旺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村子在大山深处,过去出一趟远门得“走土路、趟小溪、爬山坡”,可谓困难重重。而今,笔直整洁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步行、驾车都十分方便。

  更令张来旺感到满意的是,离村子不远处就是扶贫加工车间,他和妻子可以在务农之余去厂子上班,两个人每月能挣几千元,不用再担心日常开销,“现在去集市买东西都是挑好的。总之一句话,路修好之后,日子越过越红火啦!”

  做食用菌生意的徽县当地人辛亮,看准了泥阳镇交通便捷、毗邻机场等区位优势,将鑫亮菌业的“大本营”从较偏僻的乡镇大河店镇青泥村搬到了泥阳镇苟庄村。他说:“路好了市场就更广阔,现在我能带着香菇走南闯北。”

  在位于伏家镇的陇南市经济开发区徽县园里,白酒酿造、食醋酿造、豆制品加工、饲料加工、农特产品电商等重点企业正在加紧生产,运输车辆络绎不绝,沿着宽敞笔直的旅游公路,外销货物不断涌出。

  截至目前,徽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936公里,与十年前相比增加了3.1倍,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行政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