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大同供暖慢作为后续:95岁老人联系重孙回家团圆

山西大同供暖慢作为后续:95岁老人联系重孙回家团圆

2019年11月29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大同供暖慢作为后续:95岁老人联系重孙回家团圆
    小区居民家中温度适宜,各色盆栽含苞待放。 李新锁 摄

  国办督查室通报山西大同供暖慢作为后续:95岁老人联系重孙回家团圆

  中新网大同11月29日电 (记者 李新锁)几天前,国办督查室通报山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山西省大同交通运输执法局(简称“大同交通执法局”)慢作为,致38户居民无法取暖。29日,在涉事小区95岁老人魏秀兰家中,实测暖气片温度可达42度。魏秀兰说,自15日以后,家中温度就很适宜,前些天因寒冷借住亲戚家的小重孙明天就要回家团圆了。

  多数民房室温已达20度以上

  28日17时许,大同市平城区西苑路162号附近,天气预报实时系统显示气温为零下3摄氏度。沿着一条小巷走进,即是前述通报小区。

  第1排平房最深处,就是魏秀兰老人的家。走进小院,目力所及,到处是堆砌的纸箱、纸壳。两间一字排开的平房就是老人和67岁的儿子冯树栋的栖身之所。屋内温度适宜,工作人员手持专业红外测温仪实测暖气片温度达42度。屋内一侧,老人栽种的蟹爪兰正在努力生长。一面墙上贴满各式奖状。冯树栋说,“这些都是孙女得来的”。

  屋里屋外,地上放置着暖气片、工具箱等水暖管材。山西省大同交通运输执法局指派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房屋加装暖气片。

涉事单位24小时值守锅炉房,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李新锁 摄
涉事单位24小时值守锅炉房,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李新锁 摄

  “平时,这里就是我和老母亲居住。前段时间,因为家里温度太低,5岁的孙子到姥姥家借住。”冯树栋说,因为房屋年久失修,且门窗密闭性差,家中热量流失较多。现在,平城区新华街街道办事处承诺帮忙整修门窗、打扫房屋、添置被褥,山西省大同交通运输执法局帮助加装暖气,“今年冬天再也不冷了”。

  冯树栋回忆说,从11月15日下午16时开始,家里的暖气就一直很好。从1982年入住算起,这段时间的暖气是最好的一次。

  “屋里暖和了,5岁的重孙明天就要回来。”95岁老人魏秀兰说,今年春节能暖暖和和地团圆了。

  两排平房和两排2层联排小土楼,合计38户。这就是通报所指小区的全部。

  跟随尉占群走进他的2层小楼。窗台上的君子兰、蟹爪兰含苞待放,墙上的温度计显示为20摄氏度。

  站在窗台前,阵阵暖流透过窗台下的暖气格栅缓缓流出。窗台上,虎尾兰、君子兰、绿萝依次排开。

  “前段时间,家里的蟹爪兰冻了几天,这两天缓过来了。”尉占群脱掉外套,对着入户走访的大同交通执法局工作人员说,从15日开始,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在20度左右。

  和上述两家情况类似,在随机走访的5户居民家中,多数人家室温已达20度以上。

  涉事单位24小时值守保障供暖

  28日18时许,大同气温已降至零下5度。在距离小区不远的一处锅炉房内,司炉工高峰不时检查着各项数据。数据显示,锅炉出水温度为53度,回水温度为44度。

  “我和另一名司炉工轮换值班,24小时不缺人。”高峰说,锅炉是自动控温调节。一旦回水温度低于46度,就会自动启动升温。

  高峰提供的一份燃气指数统计表显示,从11月14日至今,每天燃气量从455立方至635立方不等。按照燃气价格计算,每天费用约为2000元左右。

  从15日开始,大同交通执法局即指派副局长田占峰现场安排、协调供暖事宜,同时安排矿区分局副局长张珂君和新荣分局副局长胡尚凯现场24小时值守,确保居民室温达标。

  在田占峰的手机中,有一个前述小区的微信群。田占峰说,近期,我们安排人每天入户查看居民家中供暖情况。除此以外,“我也加入了上述小区微信群,并公布手机号码”,以便随时沟通协调问题。”

  涉事官员诚恳反省

  28日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涉事单位大同交通执法局局长曲晓东表示“诚恳反省存在的慢作为问题”,事发后,我深刻反思“自己没有把群众温暖过冬真正放在心上,特别是对移交、转交过程中的问题失察漏管”。目前,我们全力供暖,在确保锅炉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针对此事,山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方面表示,国办督查室通报上述问题后,省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问题发生原因”,并针对此类问题在全系统全面排查,同时向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作出深刻检查,并主动提请对本系统相关责任人进行追究。

  11月27日,山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在各市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上,对相关问题在全系统通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全系统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彻底整治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