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兰州独居老人享“互联网+”便利 智慧生活让其“老无所忧”

兰州独居老人享“互联网+”便利 智慧生活让其“老无所忧”

2019年11月29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独居老人享“互联网+”便利智慧生活让其“老无所忧”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为辖区内独居老人配备的智能紧急视频通话设备。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9日电 (高展 高莹)“张奶奶您好,最近身体怎么样?眼睛好点儿了没?”“好多了,没以前那么干涩了。”甘肃兰州市城关区81岁独居老人张兰正与视频那头的兰州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后台的工作人员对话。

  2009年12月创建的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通过智能养老服务、科学调度指挥、紧急呼叫、主动关爱等贴心服务,使辖区内老人在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新时代享受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截至目前,已有12.12万余名老人注册入院,服务总量已达到1254万人次。

一键呼叫装置为独居老人提供了安全保障。 高展 摄
一键呼叫装置为独居老人提供了安全保障。 高展 摄

  今年,虚拟养老院为辖区内75户A类(生活不能自理的“三无”空巢老人)老人配备了智能紧急视频通话设备。“该设备具有视频、健康知识、娱乐、被动呼叫等功能,最大的用途是语音报警平台。”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技术工程师刘名哲介绍说,老人如在家发生不适,可直接呼叫“救命”,平台就能主动接收到语音提示,“我们会在最短时间内达到老人家里,将其送往医院。”

  “常看电视说有独居老人一个人在家发生意外,好长时间后才被发现,有了这台设备感觉就像有了依靠,心里踏实多了。”张兰老人说。

独居老人遭遇不测的风险远远高于其他老人,应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高展 摄
独居老人遭遇不测的风险远远高于其他老人,应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高展 摄

  “真没想到,我这个老太太现在也赶时髦体验了一把‘互联网+’。”张兰笑着说,现在自己不方便做的事,打个电话就有人来上门服务,就好像儿女在身边一样。

  长期为张兰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的崔生荣说:“每天早上十点就过来,看看老人,帮忙打扫卫生,主要是陪老人家说说话”。

  出门一把锁,回家一盏灯,这是很多独居老人的生活现状,不少人还身患各种疾病,遭遇不测的风险远远高于其他老人。兰州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说:“我们为独居老人配备该类产品,并通过后台人工服务时时刻刻掌握老人动态,防止意外发生。”

  “对于独居老人,要从制度以及服务重视起来,将每一位老人纳入管理范畴,让独居老人‘老无所忧’,这也是虚拟养老院打造智慧养老的意义所在。”秦田田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