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现场“考试”专家“挑刺” 记者直击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隐患检查

现场“考试”专家“挑刺” 记者直击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隐患检查

2019年11月29日 21:2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现场“考试”专家“挑刺” 记者直击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隐患检查

  新华社成都11月29日电(记者张海磊)四川仁智石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仁智石化”)的会议室内,气氛有些紧张。“一般、较大、重大责任事故的标准分别是什么?”“在安全生产法中,企业主要负责人有哪些职责?”“企业发生事故后,哪种情况下公安机关可以立案?”……

  面对四川省和绵阳市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执法人员的接连询问,企业负责人有些招架不住。

  近日,记者跟随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的相关工作人员,直击对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隐患的检查情况。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的执法人员介绍,四川省正对涉及化工生产项目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此次检查,工作组特意邀请了化工专家、高级工程师陈文军,他主要负责从专业的角度“挑刺”,并为企业整改提供技术支持。

  在仁智石化的办公室里,工作组仔细翻看一摞资料,很快就发现了问题,“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像是临时拼凑的资料,也没有经过主要负责人签发。”据了解,一个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好比企业的“法律”,应该是在企业内部印发、员工严格执行的规范性文件,并且要送当地应急局备案。

  检查完公司规章制度,工作组驱车来到企业的仓库,仁智石化主要从事油田钻井辅助材料的生产,不属于危险化学品企业,但之前工作组曾收到该公司违规储存6吨危险化学品甲醛溶液等问题的举报。

  在企业员工打开一扇紧关着的铁门后,几十个叠加堆放的甲醛桶呈现眼前,装甲醛的桶为苯酚桶和自制桶。“苯酚和甲醛容易发生反应,产生热量,持续积热升温容易导致自燃,引发爆炸。”专家陈文军严肃地指出了现场的重大安全风险,“而且这边已经出现甲醛泄露的情况,仓库内外也没有灭火装置。”

  据了解,根据此前国务院调查组认定,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就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这像一颗定时炸弹,必须立刻整改。”工作组一一指出发现的问题,从规章制度到管理人员,再到生产现场,对企业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把脉”。

  四川省、绵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企业限期改正,消除事故隐患,并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随后,记者又跟随工作组分别来到四川美丰绵阳工业园、广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虽然有些企业对安全生产已经非常重视,但是工作组检查起来仍一丝不苟,“部分安全生产文件没有签发人”“有一个洗眼器坏掉了,罐区接地线的搭接方式也不对……”

  “岁末年初历来是化工危化品事故高发多发时段,严格排查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希望能真正发现隐患、消除隐患,进一步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意识和水平。”检查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样的大检查在四川各地正在进行。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四川应急系统共检查23436家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排查出安全隐患26419项,停产整顿56家、暂扣吊销证照3个、关闭取缔8家、处罚981万元,问责曝光责任单位158家。

  此外,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还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建立了全省共21个厅(局)主管部门、6500余家危化品烟花爆竹等涉危企业信息数据库和480个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绘制了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地图。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