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基层民警日夜坚守为商业区点亮“平安灯”

青海基层民警日夜坚守为商业区点亮“平安灯”

2019年11月30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基层民警日夜坚守为商业区点亮“平安灯”
    图为民警樊文文、卢学萍对力盟商业区开展步巡工作。 鲁丹阳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30日电 题:青海基层民警日夜坚守为商业区点亮“平安灯”

  作者鲁丹阳

  樊文文是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五四大街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管辖着一个日均人流量达2万的力盟商业区。

  “昨天晚上我值班,一直忙到了凌晨五点多,因为是周五,所以出警量比较大,力盟商业区就有20起左右警情,主要是醉酒后打架、顾客和商家产生纠纷还有就是一些群众求助类警情。”樊文文说。

图为民警樊文文检查商户的消防设施。 鲁丹阳 摄
图为民警樊文文检查商户的消防设施。 鲁丹阳 摄

  据五四大街派出所所长张辉介绍,力盟商业区治理的难度在于流动人口密集、流入性风险较高,很多娱乐行业场所警情高发、噪音扰民严重。

  “我的管区里包含了三个住宅小区和一大片商业区,商业区里面的独栋商场就有5个,还有很多临街的商铺。”樊文文说,“以前有些下班晚的商场员工都不敢独自一人回家。”

  为了解决力盟商业区的治安难题,五四大街派出所采取普遍排查和重点筛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力盟商业区居民楼院、饭店、仓库、车库、地下室等区域开展清查。同时,辖区民警加强对商圈娱乐场所、旅店业、网吧酒吧的常态化滚动摸排。

图为民警樊文文检查消防通道。 鲁丹阳 摄
图为民警樊文文检查消防通道。 鲁丹阳 摄

  “走访商户是我们一部分重要的工作,我们会给每一家商户的每一个员工进行备案,保证每个月都把力盟商业区内的所有商户走访一遍。”樊文文介绍,“走访的时候会对商户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检查消防设备、查看员工档案等。”

  据樊文文介绍,在力盟商业区内开设有多家酒吧、KTV等,五四大街派出所对重复报警行业场所、被举报涉嫌黄赌的行业场所、打架斗殴高发的场所等,不间断开展清查整治和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场所“一次提醒、两次警告、三次处罚”。

图为暖心市民为移动警务车送来灭火器。 鲁丹阳 摄
图为暖心市民为移动警务车送来灭火器。 鲁丹阳 摄

  “力盟一号楼2单元的2253室是一家桌游吧,昨天晚上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称该桌游吧存在噪音扰民的现象。”樊文文说,接到举报后,他们立马赶往现场,对现场人员进行清理、并对老板进行告诫和劝导。

  记者在力盟商业区看到,有一辆移动警务车常年停在该处。“老百姓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们,我们是24小时为民服务的。”同时,力盟商业区增派三组巡防力量,开展24小时不间断接处警巡防工作,切实加强了社会治安动态管控。

  每逢节假日,力盟商业区的客流量能翻一番,所以五四大街派出所联合力盟商圈16家大型商家、企业和物业公司,开展“警企联动、警商联动、共建平安商圈”活动,布防14支联动联巡队,每天保持2支联巡队开展巡逻防控,织密商圈巡防网。

图为力盟商业区开展“警企联动、警商联动、共建平安商圈”活动。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力盟商业区开展“警企联动、警商联动、共建平安商圈”活动。 受访者供图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力盟商业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4%、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8%。特别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扒窃案件同比下降33%。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五四大街派出所党支部立足主责主业找差距、补短板,针对力盟商业圈治安乱象突出的实际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细化整治措施,净化了力盟商圈的治安环境,企业、商户、住户和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张辉说。(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