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藏高原湖泊近50年增1万平方公里 研究显示未来将持续扩张

青藏高原湖泊近50年增1万平方公里 研究显示未来将持续扩张

2019年12月01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青藏高原湖泊近50年增1万平方公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家利用跨越近50年的卫星遥感数据分析发现,青藏高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数量,已从20世纪70年代的1080个增加到2018年的1424个,湖泊面积从4万平方公里增至5万平方公里,净增面积相当于多出2个青海湖。研究还显示,青藏高原湖泊面积未来还将呈持续扩张态势。

张国庆向媒体展示介绍色林错面积变化(红色为1970年代,蓝色为2018年)。 孙自法 摄
张国庆向媒体展示介绍色林错面积变化(红色为1970年代,蓝色为2018年)。 孙自法 摄

  这一对气候变化研究至关重要的青藏高原湖泊研究最新成果,近期已获知名学术期刊《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发表,其相应的科学数据也在中国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和共享。业内专家表示,该项研究成果提供了青藏高原长时间密集的湖泊变化数据集,有利于理解青藏高原湖泊如何响应气候与冰冻圈变化,对青藏高原水资源安全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中国青藏高原国家公园建设等均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青藏高原湖泊最新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国庆副研究员12月1日在北京办公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湖泊不仅是重要的水资源,也是水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青藏高原湖泊分布密集,较少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是研究气候变化的重要指标之一——在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的大背景下,湖泊也发生变化。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团队利用长时间序列的美国陆地卫星(Landsat)遥感数据,获取了整个青藏高原近50年(1970-2018)共12期湖泊观测数据,对大于1平方公里湖泊的数量及面积变化进行详细分析研究,发现青藏高原湖泊数量从20世纪70年代的1080个增加到2018年的1424个,青藏高原湖泊面积也相应从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5万平方公里,净增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多出2个青海湖的面积。同时,色林错自2001年起超过纳木错,成为西藏第一大湖泊。作为青藏高原湖泊变化的典型实例,色林错面积近50年间扩张了46%。

  张国庆指出,研究发现青藏高原湖泊并非持续单调增加,在1970年代至1995年间,大部分湖泊呈现萎缩状态,但1995年之后,除2015年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导致湖泊数量和面积减少外,青藏高原湖泊的数量和面积总体呈现持续增加趋势,而流域尺度上,除雅鲁藏布流域外均在扩张。研究还发现,青藏高原湖泊数量和面积的变化总体上与区域降水变化趋于一致,其降水增加得益于西风和印度洋季风水汽输送和当地水循环的增强,未来气候模式预测显示这种增强模式可能会至少持续到2035年。此外,冰冻圈对湖泊变化的直接与间接影响也非常重要,但目前量化研究较少。

  他透露,下一步,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团队将在此次研究成果基础上,在青藏高原上进一步开展多源遥感数据协同观测湖泊变化与水量平衡研究。(完)

【编辑:杨彦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