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三河村“三变”改革换新颜

重庆三河村“三变”改革换新颜

2019年12月03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三河村“三变”改革换新颜
    图为三河村新面貌。 谢鹏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3日电 题:重庆三河村“三变”改革换新颜

  作者 罗永皓

  闲置的荒地变资本,土地活了;资源化作资产,村民的腰包鼓了;环境美了、经济好了,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家了……

  “在外漂泊很辛苦,回到家感觉更安稳。”站在一处200多平米的院子里,在外务工二十余年的重庆三河村村民赖家伟指着自家新建房子告诉中新网记者,从去年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以来,家乡每天都在发生改变,现在自己回家开起了农家乐,有了稳定的收入。

图为三河村引进的文创项目。 谢鹏 摄
图为三河村引进的文创项目。 谢鹏 摄

  新房屋、新街道、新产业……实施“三变”改革试点以来,三河村呈现着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而在一年以前,这里的大部分土地还长满荒草。

  三河村全村共有农户141户,农业户籍人口381人。早前,因地形和交通等诸多因素等限制,三河村绝大多数劳动力都选择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发展乏力,主要经营性收入来源为村集体零星土地流转租金收益,年收入不足1万元,90%以上的土地都被闲置。

  2018年,三河村开始进行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实施产业兴村,以文创项目为发力点,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体验业、文创产业等,力求为三河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强介绍,改革试点启动后,通过引进新项目、转化老项目,三河村成功吸引萤火谷农场、远山·有窑、渡兰居项目、楠之林雪4个项目参与。

  重庆市沙坪坝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道手把手指导三河村对集体资源、资产等进行清产核资,村和村民组的1038亩林地、30亩荒坡地,加上房屋等都折成了资产。之后,根据村民共同协商制定的方案,三河村又进行了确权确股,村民摇身一变成了股东。确立了股民身份,村里再把这些资产都确权到股民头上,并经全体村民协商决定,由股东组建起股份制公司,对集体资产实行股份制经营。

  从此,该股份制公司成为农村“三变”改革承接平台。通过打造“村两委+平台+项目+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村社及村民的资产及上级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参股项目中,带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承包农地入股联营,从而走上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精致乡旅的改革之路。

  据了解,改革试点以来三河村新修建了乡村公路754.1米,拓宽改造公路9000米,人行便道1500米,新修建停车场5000平方米,全村乡村旅游游客日承载量超过3000人。不仅有移动、联通、电信4G网络全覆盖,村民的资产也迅速增值。据介绍,2018年三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2.886万元。截至目前,可供分配的收益达19.18万元。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