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温州九旬老人6年捐款100万元:但求无愧于心

浙江温州九旬老人6年捐款100万元:但求无愧于心

2019年12月03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温州九旬老人6年捐款100万元:但求无愧于心
    阮定勋。 叶锋 摄

  中新网温州12月3日电(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叶锋)8张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记录了百万元的善款,见证了浙江温州九旬老人阮定勋的慈善之路。怀着一颗赤诚的助人之心,从2013年6月至今,阮定勋及其妻子徐多多累计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

  “国家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和照顾,我们自然要回报社会。今年我90多岁了,去年我的老伴也离开了我。在我有限的生命里,我希望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阮定勋说。

  据了解,阮定勋出生于1927年,1942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64年转业回到地方,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市粮食局、温州市财税局等单位工作,1978年担任温州市财税局局长,1987年从温州市财税局离休。徐多多出生于1927年,是原温州市商业局离休干部。

8张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 叶锋 摄
8张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 叶锋 摄

  前不久,阮定勋的小女儿阮晓约在整理父亲的房间时,发现了8张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票据显示,从2013年6月至今,阮定勋夫妇共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款8次,累计捐款100万元。

  阮晓约说:“父母一贯过着省吃俭用的生活,衣服破了总是补补再穿,隔夜的食物还不舍得倒掉,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总是会第一时间关上灯,生活起居从未请过保姆,哪怕生病都坚持乘坐公交车去医院。我们给他们买菜,都嫌我们买贵了……”

  平日里,阮定勋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得知小区保洁人员缺钱治病、地震灾区向社会募捐等,他都会热心捐款。几年前,阮定勋看到小区电梯间张贴了一张“爱心募捐单”:该小区一名保安生了病,却因为经济困难无法做手术,小区物业部门向全体业主发起爱心募捐。阮定勋第一时间捐了1000元。经过小区众多爱心人士的募捐,这名保安接受了手术。

  多次捐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之后,阮定勋夫妇觉得自己的行动能力有限,认为应该把救助的事情交给专业组织去做。一次,他们看到了一则有关温州市慈善总会捐助的报道后,决定每两年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共计100万元。

  2013年6月27日,他们第一次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上的捐赠人名字显示“阮定勋徐多多”。之后的几年,他们又陆续捐了2次,直到2018年5月徐多多去世。

  “母亲离开后,父亲的身体状况就变差了,他想尽快完成他们共同的心愿。”阮晓约说,2018年5月之后,其父亲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了5次款共计70万元。

  阮定勋90多年的人生岁月,可从其家里摆放的勋章和笔记本中略知一二。

  在他的书柜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枚枚勋章:1946年12月宿北战役立功二次,1947年1月鲁南战役立功一次,1951年6月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立三等功一次,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解放奖章;他的书桌上,有一本泛黄的笔记本,翻开笔记本,可见其工作时每个月的税收收入、会议布置的重点工作、调研反馈的堵点难点、每周工作计划。

  自从阮定勋担任温州市财税局局长的那一天起,“聚财护税”就成了他的使命。工作时间,他坚持不懈学习钻研税收业务,精益求精地完成各项任务,及时总结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休息时间,他还常常走街串巷,摸排纳税人的经营情况,不忘为百姓排忧解难。

  行走于世,阮定勋的目标十分坚定——“不求闻达于世,但求无愧于心”。(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