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传喜:扎根苦干二十载 昔日“乱村”风光来

王传喜:扎根苦干二十载 昔日“乱村”风光来

2019年12月04日 17:4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济南12月4日电 题:王传喜:扎根苦干二十载 昔日“乱村”风光来

  新华社记者杨文

  走进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一排排“小洋楼”映入眼前,沿街商铺林立,游客熙熙攘攘,夜市人声喧哗……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曾经村集体负债380多万元,民心涣散、矛盾纠纷不断的落后村。

  在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的带领下,昔日“乱村”一跃成为集体产业总产值28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8万元的先进村。代村用奋斗绘就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画卷。

  迎难而上 凝心聚力

  时间回到1999年,代村党支部换届选举,30岁出头、曾下海经商见过世面的王传喜临危受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现为代村党委书记)。当时的代村治安乱、环境差、人心散,村集体负债高达380多万元,三伏天里被停水停电一个多月。

  他和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调查研究,分析“穷、脏、乱”原因,最后列出80多项问题,总结出人地不均是限制代村发展的根本问题。王传喜反复斟酌,提出重新分地,全村人均一户两块田,村干部连连反对,“人少地多的农户咋办?”

  村民议论纷纷,甚至有人将石头扔到他家里,恐吓信也接连而至。面对阻力,王传喜一边走法律程序,一边耐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几个月里,村干部和村民小组成员吃住在地里,打下上万个地桩,最终顺利完成了土地调整。

  针对债务问题,王传喜制定了“讲事实讲诚信,分期分批还款”的方针。“我们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村里一有钱就先还债。诚恳的态度加上科学的工作方法,在随后几年,终于陆续还清了这些巨额债务。”王传喜说。

  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共同富裕

  还清外债,以后的路怎么走?王传喜和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规划:“五区一网”,即种植区、养殖区、加工区、商贸区、生态庭院区和村庄整体绿化网;“五园一带”,即花卉园、果品园、蔬菜园、良种示范园、农业观光园和全民健身带;“五场(厂)一站”,即奶牛场、养猪场、水貂场、养鱼场以及饲料厂和生活用沼气站。

  2005年开始,代村探索规模化经营,统一流转2600亩土地。2007年,代村与附近5个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统一经营的土地超过了1万亩,高标准建起现代农业示范园。2012年,王传喜积极争取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公园”试点落户代村,这个现代农业田园景观融合了农业和旅游元素,2018年接待游客150余万人次。

  在王传喜的带领下,代村2018年集体产业总产值28亿元、纯收入1.2亿元,通过分红、补助等形式,村民人均纯收入6.8万元。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代村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我们现在是吃得好、住得好,这样的幸福生活都得感谢我们的王书记啊!”代村村民苗生莲老人高兴地向记者说道,上个季度他去村里的服务中心领了1500元,过两天又能领一笔钱。代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额外获得“零花钱”,年龄越大领的钱越多,老人们平均每月能领到500元左右。加上其他福利,一年下来每位老人能领到1万元左右。

  2006年,代村启动旧村改造,修建65栋居民楼、170座小康楼。小学、幼儿园、卫生院、老年活动中心、村民文化广场一应俱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拎包入住”老年公寓。代村还实行16项社会保障政策,每年向居民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发放住房补贴、奖学金,支付新型合作医疗资金,全村人走上了“离土不离乡、就地城镇化”的道路。

  乡村有效治理 树立文明新风

  村民的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村里组建村剧团、老年门球队、秧歌队,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每年举办“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和奖励活动;建设了“村史馆”“农耕文化墙”“孝文化墙”“农民书屋”“科普法治文化一条街”,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形成了良好的乡风民俗。

  “绿树掩映小洋楼,空气清新人长寿,使用燃气新能源,文明卫生又方便,条条大路通家园,乡村胜似城里面。”王传喜说,顺口溜的流行,说明代村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模范村”。

  村委会接待室里,墙上摆满了各种奖牌和证书:“中国美丽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授予王传喜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这是对王传喜20年来为代村苦干实干、辛劳奉献的最大褒奖。

  2019年,王传喜被选为“最美奋斗者”。“在这个岗位上,感觉自己的担子沉甸甸的。绝不能辜负群众的期望、组织的信任,要尽最大努力,带领大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王传喜的办公室,书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200多本工作日志。“我将继续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这些日志越写越多,代村的日子也越过越风光。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