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援藏归来次日得知配型成功 女大学生捐髓救白血病少年

援藏归来次日得知配型成功 女大学生捐髓救白血病少年

2019年12月10日 14:41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援藏归来次日得知配型成功
  女大学生捐髓救白血病少年

  为了顺利完成采集,李岚配合医生不断握拳张开 通讯员杨丽丽 供图

  9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液内科干细胞采集室,经过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22岁的李岚(化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俗称骨髓),用于救治一名白血病少年。

  援藏归来接到配型成功电话

  李岚1997年出生于湖北安陆,是家里的独生女,武汉工程大学毕业生。2014年,正在读大一的她,在校园中遇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到学校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觉得非常有意义,便现场留下血样。

  今年8月,李岚在结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支援工作的第二天,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武汉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的骨髓和一名病情危急的小男孩配型成功。

  李岚坦言,听说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得知消息感到很意外。经过慎重考虑,她决定捐髓救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下定决心后,李岚告诉了父母,想获得他们的支持。没想到一向支持她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父母,这次竟一致反对。李岚说,在校期间,她曾是学校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无论是去养老院帮助孤寡老人,还是义务献血,父母都非常支持。2018年5月,大学毕业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报名前征求父母意见,虽然要离开父母1年,父母也都很支持。但是这次,父母非常担心捐髓对她身体有影响,一致反对。

  李岚非常理解父母,想尽办法说服父母。她一边给父母讲解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告诉他们捐髓不会对自己身体造成影响,以打消他们顾虑,一边用捐髓可以挽救一个生命甚至一个家庭、意义非凡来打动父母。在她的劝说下,父母打消了顾虑,对她说:“捐髓救人确实很有意义,既然你那么坚持,就去做吧。”

  克服身体不适成功捐髓

  9月11日,李岚重新留了血样,做了高分检测,结果显示,她与受捐者配型成功。上月初,她作了一次全面的体检,显示合格。由于受捐者病情危急,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维持生命,4天前,她开始打动员剂。

  刚打第一针动员剂时,她出现了恶心呕吐头疼头晕等症状,面对这些不适反应,她没有退缩。从第二针动员剂开始,她已经慢慢适应。9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液内科,历时4小时,抽取了李岚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第9230个骨髓捐献者。

  “就男孩和他父母来说,他们经历的比我要多得多,与他们相比,我做的是非常小的事情,我能做这样的事情,是一种幸运。”李岚说。

  捐献结束后,李岚身体状况良好,观察一天就可以出院了。据了解,骨髓捐赠早已不是大家印象中的“敲骨抽髓”了,如今是从人体的外周血(大部分为手臂)抽取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是人体不断再生的物质,除了捐赠过程中短期的身体不适,后期只要注意饮食和锻炼,很快就能恢复,并且一般不会留下不良后遗症。

  当天下午,受捐方医生来取髓时,带来了少年母亲的亲笔感谢信,信上说,“一年前丈夫因公殉职,半年前独子查出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当我觉得世界仿佛已经走到了尽头时,你无私的捐赠不仅挽救了我孩子的生命,同时也挽救了我这个濒临破碎需要努力重建的家,你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记者武叶 通讯员杨丽丽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