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藏区牧民心中的格桑花:沉下心来真干事、干真事

青海藏区牧民心中的格桑花:沉下心来真干事、干真事

2019年12月10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藏区牧民心中的格桑花:沉下心来真干事、干真事
    图为严顺治(左一)进行走访入户调查。 甘德县委宣传部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9日电 题:青海藏区牧民心中的格桑花:沉下心来真干事、干真事

  作者 甘宣 孙睿

  “只有真正把自己的心贴近群众,从群众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群众才会用真心贴近我们。”每当说起脱贫攻坚,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索合青村驻村“第一书记”严顺治都会这样回答。

  甘德县索合青村是青海藏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该村平均海拔为4100米,年均温度零下2.2摄氏度,每年1月份,日最低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全年结冰期长达263天。全村共有特困户11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82户332人,其中一档低保户16户,二档低保户9户,三档低保户39户。

图为严顺治(右二)与牧民群众合影。 甘德县委宣传部 摄
图为严顺治(右二)与牧民群众合影。 甘德县委宣传部 摄

  2018年4月,果洛州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严顺治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索合青村,“刚来的时候,真是千头万绪,难以入手。”在转换好村第一书记的角色中,严顺治回忆道。

  “万事开头难。”初到索合青村时,面对一个个难题,严顺治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釆取盯紧抓实的土办法,一天到晚待在村里,带着懂汉藏双语的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征询发展思路。

  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研,严顺治不仅摸清吃透村情民意,还收集了第一手资料,为精准扶贫打下了基础。

  希望为村饲草基地解决资金问题;能否安置困难户大中专毕业生;希望成立乡妇女之家;能够协调一个野生蕨麻销量渠道;能否解决不能外出务工人员的创收问题……这些贫困牧民的期许,严顺治都如实记录在《民情日记》中。

  严顺治说,索合青村属于典型的高山山地地貌,全村土地总面积25.2万亩,其中黑土滩面积13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12万亩,禁牧面积2万亩。村民主要收入靠养殖,挖虫草,挖蕨麻,打零工,但近年来虫草价格波动大,多数村民花了本钱去,空着两手回家来,打零工没技术,时间短,工资低,养殖业规模小,有些牧民家的牛由于无专人看管,管理不善,不时发生病死、摔死、窒息死亡的事故。

  为了增加牧民收入,在严顺治的奔波下,下贡麻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已引进一家企业在甘德县落户,该企业帮助该村农牧民销售野生蕨麻2000斤,使得牧民增收5000元。同时,该企业还为下贡麻乡捐赠价值一台8万元的简易土特产加工设备,并与下贡麻乡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帮扶,包销下贡麻乡出栏牲畜及土特产。

  “我们一直想在挖野生厥麻及土特产上有所发展,苦于没文化,没思路,没门道,是严书记带领我们实现了愿望。”索合青村村委会主任索桑说,在村民的心中,深入草原深处的严顺治书记,犹如盛开在草原上的一朵格桑花。

  “由于索合青村大部分牧民群众长期过着游牧生活,缺乏与外界的沟通,加之语言及生活习惯的制约,很多村民不愿外出打工。”严顺治说,为了解决牧民的就业问题,通过与人社部门沟通,村里组织了50名牧民群众开展玛尼石雕刻技能培训,使牧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3000元,实现了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收的愿望。

  “2018年严书记来到村里后,用了很短的时间熟悉了村里的情况,他把生活困难的村民当亲人看待,村民大大小小的事都来找他。”村委会村干部三多说。

  “当好第一书记,就要沉下心来真干事、干真事。”严顺治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是来索合青村服务的,帮助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定要做个样子给大家看……”

  严顺治说,“今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紧紧围绕‘清零’目标,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索合青村绝不拖后腿,保证今年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