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九旬老人带着老伴住院为爱坚持手术 众医者守望相助

上海九旬老人带着老伴住院为爱坚持手术 众医者守望相助

2019年12月10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12月10日电 (蒋骏 肖鑫 陈静)为儿女操劳一生的赵阿婆,刚刚开始幸福的“二人世界”没多久,又开始照顾脑梗后的老伴。但不幸的是,九旬高龄的赵阿婆却罹患胃癌。

  照顾病中老伴让赵阿婆产生强烈的求生意愿。虽有风险,但第四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主任戚大川及医护人员仍竭尽全力帮助赵阿婆。心系老伴的赵阿婆为了不给子女增添负担,在医院的帮助下,带着老伴一同入院,接受手术治疗。

  赵阿婆的老伴是宝钢职工,夫妻多年,共同养育了两儿两女。像大多数中国父母一样,忙完了儿女忙第三代。过了古稀之年,赵阿婆夫妇开始二人世界的幸福生活。但十年前的一天,赵阿婆的老伴脑梗了。命虽然救回来,但老伴却从此无法自己走路,也不能正常表达。

  年事已高的赵阿婆独自承担起了照料老公的责任,这一照料,就是十年。直到一周前赵阿婆被查出胃癌。胃镜报告先被拿到一家知名的三甲医院。医生认为,肿瘤进展期,年龄太大了,不考虑开刀,放个支架解除梗阻。

  但是独自在老伴床边坐了一下午的赵阿婆为了爱人,坚持手术治疗。“医生,我有老公瘫在床上,我要照顾他,我走了,他怎么办?帮我开刀吧。”第一次见面,张志奇主任被91岁老人的这番话震撼了。第四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专门为这例病人进行了专题讨论。

  赵阿婆不放心老伴,也不愿意给女儿造成过重的负担,要求老伴一同入院。于是,戚主任征得医院同意后,破例给了他们一间夫妻病房:赵阿婆由普外二科治疗胃癌,老伴由神经内科协助普外二科进行脑梗后治疗。

  手术前,医生们进行了周密的准备,麻醉科、肿瘤科、呼吸科、消化科、放射科、病理科、ICU共同进行了讨论,做好了一切必要的准备。

  为了尽量减小创伤,保证手术安全,普外二科两位行政主任戚大川和张志奇同时上台,为患者实施了胃癌根治手术。手术进行很顺利,共用时3小时,赵阿婆的失血量不到100ml。

  醒来的时候,赵阿婆已经在重症监护病房(ICU)观察了12小时,“医生我还好吗?”“阿婆你很好,明天你就能回病房看到老伴了”主治医师俞华微笑着说。

  两周后,91岁的赵阿婆自己走出医院了。她拒绝了女儿同住的要求,“不,我们两个人更随便”。四川路上的太阳很温暖,照着轮椅上的老伴,“我说过要照顾你一辈子的!”深吸一口初冬的空气,赵阿婆直了直腰,脸上露出笑容。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