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病区”到“特区”:失管老旧小区走出治理新路

从“病区”到“特区”:失管老旧小区走出治理新路

2019年12月11日 10:38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秀路小区物业为居民提供维修服务,帮助居民解决水暖问题。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新闻阅读提示

  治理原则和目标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健全精治共治法治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制定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分类完善物业管理。健全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和日常管理维护长效机制。

  ——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本报记者 赵莹莹

  从架空线“蛛网”缠绕到视野干净明亮,从私搭乱建到井然有序,从投诉无门到主动上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位于东直门外大街的春秀路小区焕然一新。用小区自管会主任常慧林的话说,“在东外大街,我们如今成了居民口中的‘特区’,特别不一样的社区。”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也直接影响着城市基层治理的水平。在首都北京,有一大批作为市管企业家属区的老旧小区,由于常年缺乏物业管理,社区面貌日渐衰败。如何让失管“家园”摆脱困境?北京搭建了全国首个非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处置平台,将失管社区纳入平台,引入物业管家,从而走出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从无到有 失管小区迎“管家”

  建成于1984年的春秀路小区,属于上世纪80年代常见的国企职工宿舍,楼栋不多,楼层不高,一个小院儿里住着的402户人家,几乎都是熟人。在小区里住了30年的常慧林,眼瞅着小区在岁月的流逝中一天天破败。

  私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小广告遍布楼道、路灯长年“罢工”……就像一个患了重病的人,小区的公共管理陷入半瘫痪状态。“曾经,10号楼着火时,消防车开到门口却进不来,就因为消防通道都被占了。这可是生命通道啊!”常慧林向记者形容,早晚上下班时,汽车喇叭声在小区此起彼伏,“为啥?催着行人赶紧让路。”

  与春秀路小区类似的市管企业家属区,统称为非经社区。由于产权单位解体,或者企业经营困难,小区连最基本的物业管理都难以维持。如何让这类失管小区转入正轨?这是北京社区治理面临的一道难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7年,北京市政府专门印发《北京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提出要组建全市统一的非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处置平台,负责对市属国有企业职工住房等非经营性资产实行专业化管理,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就在这一年年末,春秀路小区作为非经资产被移交给首华物业。

  今年,首开房地集团被确定为本市唯一的非经营性资产接收、管理、处置、运营的“航母”平台。“打造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处置平台,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提升,符合国家战略,也顺应群众期盼。”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说。

  从疑到信 共治模式推动大变样

  在首华物业进驻春秀路小区之初,质疑声接连不断。“物业公司入驻是为收费吧?”“他们要来挣钱么?”“好好的干嘛弄个物业公司?”……

  “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而来?我们来干什么?这些问题得先回答好。”首华物业物业一处经理郭英说,就像从陌生人变为朋友,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也得互相熟悉,得让大家先体验到服务。2018年下半年,公共区域粉刷、LED节能改造、供暖管线改造、架空线入地……经过新一轮的改造,春秀路小区“旧貌”换了“新颜”。

  “面子”有了,“里子”也得跟上。2019年,推行有安全防范、有绿化保洁、有维修维护、有停车管理的“四有”准物业服务,成为春秀路小区的头等大事。很快,小区自管会组建,承担起居民利益协调和沟通的重要任务。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为推进春秀路小区物业工作,社区党委主动介入,试点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2019年5月,春秀路小区党支部成立,一个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物业公司、职能部门、社会单位共同参与的六方共治平台搭了起来。

  “每个月,我们都召开专题研讨会,商议小区大事,最近一次是停车治理。”江鹄冲是东直门街道办东外大街的社区专员,也是春秀路小区居民最熟悉的“编外人员”。像许多老旧小区一样,春秀路小区也存在停车难。

  为规范停车,党支部多次开会,讨论停车管理方案,分楼、分批听取居民意见,以求达成共识。“党员带一带,物业动一动,群众推一推,许多事儿就有解了。”江鹄冲深有感触。

  “您瞧,消防通道不再被乱占了,30年没有灯的楼前广场也亮了。”常慧林笑着说,变化就连隔壁社区都看得见,“大家都羡慕地称我们为‘特区’。”

  从有到优 探索长效治理新机制

  截至11月底,首开房地集团已累计接管非经资产近3000万平方米。如何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各个非经社区正在摸索前行。

  石景山老山东里北社区提出“有机更新”,将老旧小区改造从简单的物质环境修补,转变为以综合改造、精细化治理与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海淀苏州桥西社区,由社区居委会担负起物业职责,引导居民形成“自治、共治、共建、共管、共享、共荣”的生动局面。春秀路小区也计划于2020年与业主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向可持续发展再迈进一步。

  首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都会对接管的老旧小区开展房屋普查和安全大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制订年度修缮计划。下一步还将实行网格化管理,一个区域交由一家物业公司负责,方便属地街道与物业对接,开展精细化治理。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