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跨汾河穿河道 山西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开出首趟列车

跨汾河穿河道 山西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开出首趟列车

2019年12月11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跨汾河穿河道山西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开出首趟列车
    55031次货物列车从位于山西太原的皇后园站开出,驶上新建成的西南环线。 张炯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11日电 (任丽娜)2次上跨汾河、6次下穿河道,跨越9座特大桥……11日,55031次货物列车从位于山西太原的皇后园站开出,驶上新建成的西南环线,标志着西南环线正式开通运营,太原铁路枢纽运输通道日趋紧张局面将得到极大缓解。

值乘55031次货物列车的司机认真瞭望,平稳操纵。 张炯 摄
值乘55031次货物列车的司机认真瞭望,平稳操纵。 张炯 摄

  西南环线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要项目,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必保今年开通运营的重点工程。线路北起太(原)兴(县)铁路汾河站,经太原市区西南部,汇入太(原)中(卫)铁路中鼎物流园站,是缓解太中铁路、石太客专、大西高铁相继开通造成太原铁路枢纽通过能力紧张,实现客货分流的重要通道。

  西南环线途经太原市尖草坪区、万柏林区、晋源区、小店区和晋中市榆次区、经济开发区。沿线新设晋源、西草寨、北格站3个车站,改造既有汾河、三给村、太原西、中鼎物流园站,正线长度55.51公里,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跨区间无缝线路。

西南环线上的半地下车站——晋源站。 张炯 摄
西南环线上的半地下车站——晋源站。 张炯 摄

  在施工过程中,太原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努力做到铁路建设与生态环境同步发展。西南环线2次上跨汾河、6次下穿河道,有柴村、野庄、跨太长高速等9座特大桥、11座大桥、8座中桥,共有晋祠、东晋、柴村3座隧道,其中2座为长大隧道,合计长度20余公里。设计了晋源半地下站,穿越太原市中心城区。在该线建设中采取的“铁路大直径隧道土压平衡盾构法掘进”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在全路推广,为铁路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太原铁路枢纽是山西境内横向、纵向铁路的交汇中心,连接内蒙古、河北、河南、陕西等地,是华北地区客货运输的重要枢纽。西南环线开通运营后,将与既有通道一起构成环状枢纽,解决目前通道动客货混跑的安全隐患,缓解南北车流交换受限、能力紧张现状,对枢纽畅通及优化客车开行等有着重要意义。(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