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辽宁沈阳减件减时减流程 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

辽宁沈阳减件减时减流程 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

2019年12月11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辽宁沈阳减件减时减流程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
    12月11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现场。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12月11日电 (李晛)国家不动产登记规范明确登记工作应在30个工作日完成,沈阳市通过精简相关环节,所有登记事项均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有部分登记类型已实现即时办结。12月11日,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沈跃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

  不动产是每个家庭的重要资产,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沈阳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三年来,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环境、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效率,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据沈跃介绍,2019年沈阳印发了《沈阳市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服务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的四大项工作重点、十三项工作任务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

  《方案》着力“减件、减时、减流程”,设定更高的服务标准。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王健军说,为解决群众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这样涉及多个部门业务时,在税务、不动产登记窗口重复排队、重复提交资料、等待时间长的问题,该中心以人员集成的方式,让登记部门与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坐在一个窗口,通过“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方式共同受理二手房交易手续。群众只需排一次队,就可以同时办理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业务,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群众的等待时间从原来的三小时左右缩短到不超过一小时。目前,已在市本级大厅和全市11个分中心全面推行了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模式。

  为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化,王健军说,2019年,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压缩办理时间,现在所有不动产登记都可以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整合了沈阳市所有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并于9月16日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打破不动产登记的地域界限,从2019年4月开始商品房办证业务全城通办,办事群众可在任意分中心就近办理;在10月8日正式启用了新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为明年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对市本级登记大厅及十一个分中心办公场所及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立“领办、帮办、代办”制度,截至目前,已为遇到困难的企业群众提供帮助982次。

  此外,《方案》还推行“一厅、一域、一窗”,营造最优的服务环境;统筹“联办、联通、联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同城通办、同平台”,打破登记服务的区域壁垒。目前,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等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已实现在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市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服务区域基本实现合理布局;大多数不动产登记大厅已设置了综合性窗口,实行了首问负责制,开展领办、帮办、代办等业务,周六日不休息,中午延时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弱势群体上门服务。(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