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兰州“营养师”回炉充电 望技高一筹增就业优势

兰州“营养师”回炉充电 望技高一筹增就业优势

2019年12月12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营养师”回炉充电望技高一筹增就业优势
    12月中旬,兰州市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针对辖区内部分民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图为公共营养师课堂。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2日电 (张婧)在公共营养师课堂上,今年51岁的兰州居民连宏翻开课本,听老师讲课,重点内容还记下笔记。身为一名月嫂的她,虽有4年多的工作经历,但仍旧说自己“经验不足”,更多的护理知识来源于几年前的职业培训,以及生活中妈妈辈人的“口耳相传”。

  连宏说自己运气好,刚好赶上培训班的新一期开课。她认为月嫂工作不光是个细致活,还要具备专业的护理知识,运用科学的方式照顾产妇和婴儿。

2017年12月,兰州厨师利用本地百合烹饪出“百合龙、龙虾百合”等养生宴,每道菜品都如工艺品一般精致,还具有高营养和保健价值。(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7年12月,兰州厨师利用本地百合烹饪出“百合龙、龙虾百合”等养生宴,每道菜品都如工艺品一般精致,还具有高营养和保健价值。(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以此想法参加培训的她期待学到健康营养的餐食搭配,“月子餐的食物要多样化,营养才能更加全面。”她说,仅仅3天的课程培训,就了解到人体健康必需的七大营养素、膳食调理,以及平衡就餐等,“原先一知半解的营养知识,现在进行系统学习。”

  为期1个月的培训之后,所有学员将参加培训班举行的资格考试,通过考试者拿到营养师资格证。她说,自己如果能持证上岗,也算“科班出身”了,将以更专业的方式做好月嫂工作。

  同连宏一样,小儿推拿师李尚静也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将全面的营养知识运用到本职工作中,“病从口入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就是不懂如何健康就餐,从根源杜绝病原感染。”她说,很多时候,调节某一食物的摄入量,就很有可能降低疾病产生率。

  “甚至有孩子一出生就患有遗传性疾病,一部分原因是产妇在孕期的营养结构不当而导致。”李尚静在工作中接触过一些患病儿童,身边也有患肿瘤、癌症的亲人朋友。她认为,药食同源,最好的医院就是家里的厨房,现在民众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不再为“吃什么”发愁,而要考虑“如何吃”更健康,尽可能从源头解决健康问题。

  中新网记者走访了解到,该培训班有20至50多岁的40名学员,他们大多从事月嫂、育婴师、美容院、康复医院等营养健康相关工作,均想借此机会进行“充电”,此外,还有人正处于待业状态,计划通过培训获得就业优势。

  据悉,兰州市城关区今年为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困难家庭子女和其他特殊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3000多人。

  兰州市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侯舜元介绍说,在强化职业培训体系建设的同时,还建立区就业培训中心、街道培训、定点机构的多层次培训体系,根据地域特征、劳动力市场和大多数劳动者需求,相继开设办公自动化、平面设计、月嫂、保健按摩、公共营养、电商等30多个免费培训工种,帮助劳动者获得一技之长,提高择业竞争力。(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