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儿童用药指引正在编写 宣传科普力度还需加强

广州:儿童用药指引正在编写 宣传科普力度还需加强

2019年12月12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儿童用药指引正在编写 宣传科普力度还需加强

  

广州儿童医院就诊的患儿(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林诗妍

  儿童用药安全问题是广州市政协2019年“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十大民生议题之一。今年9月下旬,羊城晚报连续报道儿童用药存在的安全问题,并邀请相关专家为广州儿童用药安全推进工作建言献策。数月过去,广州儿童用药安全现状及相关推进工作进展如何?记者回访发现,在多方合力下,从用药书面指引到基层用药科普活动,广州儿童用药安全的推进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A 多渠道培养基层人才

  广州拥有丰富的医疗资源,但儿科医生资源依然相对匮乏。针对这一现象,政协委员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通过吸引人才,加强儿科医生的培养,优化提升儿童医疗服务进行了多方面探讨。调研结束后的几个月里,广州卫健委积极从多个渠道培养基层人才,并通过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建设经费补助办法,加快解决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据介绍,广州卫健委启动了广州·伯明翰全科医师(家庭医生)医联体共进计划,制定了《广州·伯明翰全科医师(家庭医生)骨干培养方案(2019-2021年)》,通过机构推荐、区级把关和市级选拔方式,选定60名学员按课程开展培训和全科医生沙龙。

  今年8月,广州出台《广州市进一步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建设经费补助办法》,通过鼓励广州地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广州市财政对儿科人才队伍建设重点项目精准投入、整体补助。在此基础上,广州卫健委结合政协委员的实地调研情况。举办“广州市优质服务基层行”专题培训班,对广州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以及各区卫健康局基层科共300名相关负责人,进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走进学校开展安全用药知识宣传 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摄

  行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培训,以此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B 进学校普及用药知识,指导儿童安全用药

  在合理用药和药品供应保障方面工作,广州卫健委积极组织广州各医疗机构,尤其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加强药房建设、增配药学技术人员,提高药学服务水平和儿童安全用药指导,并组织医疗机构做好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工作,依托广东省阳光用药平台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加强处方点评与超常规预警,促进合理用药。

  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药学部主任药师何艳玲博士介绍,该院医疗中心药学部一直在开展安全用药知识宣传工作,旨在促进儿童安全、有效、合理使用药品。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中,他们尝试在广州越秀区铁一小学开展 “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进校园”宣教活动,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何艳玲表示:“希望类似的宣传活动以后还能在其他学校推进。”

  在调研协商中,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制定《广州市儿童用药安全服务指引》相关文件建议,广州卫健委表示,目前已组织相关专家编写,待广泛征求意见后便可印发。

  C 家长更谨慎使用药品,期待用药安全指引

  近日,记者针对儿童用药安全问题也回访了一些家长。不少家长表示,关注羊城晚报报道的相关话题后,在儿童用药方面要比以前更加谨慎,同时也更能理解并体谅儿科医师。

  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有家长认为“儿童药”的安全问题与我国整体药品安全问题密不可分。“政府加强监管,严肃查处假药、过期药,提振民众对于国产药品的信心,才是解决儿童用药安全的治本之策。”家住天河区的黄小姐说。

  也有家长认为,目前关于儿童用药的宣传科普工作,仍然有所不足,建议相关部门能在人群聚集处,如商圈、公园等重点区域进行科普宣传工作,期待“儿童用药安全指引”,希望在指引出台时,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能够进行及时地解读与报道。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