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城南高质量发展“腹地”初见雏形

北京城南高质量发展“腹地”初见雏形

2019年12月12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实施以来,北京城市南部地区作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腹地”初见雏形。这是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处副处长徐志刚12日透露的。

  12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联合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媒体吹风会,对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进展进行解读。

  据介绍,2010年至2012年、2013年至2015年,北京分别实施两个阶段的城南行动计划,重点推动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项目建设。

  徐志刚介绍,前两轮城南行动计划侧重在补短板、打基础,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在继续“补短板”的同时,围绕“筑高地”,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共享,逐步将南部地区建设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他称,北京高质量规划建设南中轴地区。按照规划,位于丰台区的南苑—大红门地区要建设成为融行政办公、科技文化、商务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首都商务新区和多元化城市综合区。目前,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及永外地区—大红门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已完成,南中轴地区文化传承与文化复兴、南中轴森林公园体系等专题正在深化研究,南中轴地区要先行建绿,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正在加快以规划促保护。开展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规划、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卢沟桥—园博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慢行系统规划等编制工作,逐步形成以规划促保护的发展格局。

  此外,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的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加速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成果和产品。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中关村丰台园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良乡高教园区产学研发展步伐加快,北理工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项目已落地;位于房山区的北京基金小镇引进较大规模的基金及相关机构1227家,资产管理规模1.8万亿元;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发展势头较好,新签约项目60家,扩区工作加快推进。

  北京还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据介绍,北京开展了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形成初步成果。

  临空经济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105项重点工作,其中智慧物流区、航空科技创新区、国际消费枢纽、国际健康中心等项目加紧谋划,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努力打造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市邻近二环路的最后一块成规模集中建设区。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优化提升方案加快研究制定,启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导则,推动与金融街轨道交通直连。一批金融机构加快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集聚效应逐渐凸显,实现了由开发建设期向招商引资期的转换。

  徐志刚指出,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对首都城市功能支撑作用逐渐凸显,高质量发展“腹地”初见雏形。(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