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老人鞋”咋成了“坑老鞋”? 行业标准缺失不容忽视

“老人鞋”咋成了“坑老鞋”? 行业标准缺失不容忽视

2019年12月13日 10:22 来源:半月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目前,鞋类市场上有一种面向养老市场的网红产品,被称为“老人鞋”或者“健步鞋”。据央视新闻报道,在北京、上海等地,“老人鞋”销售火爆,有些店铺每天都能卖出上百双。但是专业人士参考儿童皮鞋标准,对“老人鞋”进行测试,发现近半数“老人鞋”不达标。一些产品支撑性、减震性能很差,老人穿上后不仅没有保健功能,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在市场乱象的背后是行业标准缺失,“老人鞋”的产品虽然卖得红红火火,但事实上我国根本没有关于老人鞋的任何标准。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催生了规模庞大的“银发经济”,2018年我国银发经济相关产业规模超过3.7万亿元,预计未来老年产品及服务市场将快速增长,2021年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5.7万亿元。 “老人鞋”的火热,正是银发经济浪潮的缩影。市场上打“老人”概念的产品之所以走红,是因为消费者相信,它们相比其他产品能更好地保护老人,更能满足老人需求。年轻人给长辈买是出于孝心,老人们青睐它是为了用着安心。 但是,当大批商家涌入银发市场,忙于扩大生产的同时,却鲜有人关注相关标准,以致产品良莠不齐。以“老人鞋”为例,生产和销售老人鞋的企业,从2014年的1700多家增加到2018年的3500多家。但相关标准一直缺失,导致市场长期无序发展。一些产品只是换个名字就摇身一变成了“老人专用”,实际上并不能真正对标老人的身体要求。 老年人在身体机能上的退化和改变,也使其对产品标准提出了更多要求。针对他们的产品标准,不仅要有,而且需要走“定制化”路线,监管也应更加严格。落实老年产品标准化,还需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这也是我们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一环。只有各方齐抓共管,老年产品才不会徒有其名,银发经济才能健康发展,一个老年友好型社会才能早日建成。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