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莫让“愚”乐成为危险源

莫让“愚”乐成为危险源

2019年12月13日 11:32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莫让“愚”乐成为危险源

  汤华臻

  近日,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成为网红,一时追捧者众、模仿者多,还出现了因轻率模仿导致腰椎骨折的案例。

  这些年,随着新媒体兴盛特别是短视频风行,“模仿打卡”“Cosplay网红”正成为一种风潮。其中固然不乏“四世同堂同款”这样正能量满满的内容,但也屡屡曝出一些非常规操作。如有人在斑马线上模仿“炫富摔”,接到了交警罚单;有人模仿穿梭道具比身材被卡住,不得不求助消防员。前不久,更有两位女孩学习“妙招”用易拉罐制作爆米花,结果不慎被烧成重伤。奇葩不绝、悲剧不断,实在令人唏嘘。

  短视频+网红如今是网上的流量担当,其强大的“带货能力”和用户黏性,塑造着全新的网络生态。具体来看,首先是新奇,“电熨斗烤肉”“饮水机煮火锅”,一个比一个脑洞大开;其次是有趣,滑稽的动作、夸张的表演,往往能在30秒内让人捧腹大笑或大跌眼镜。而最重要的是“就地取材”,纵观那些风靡一时的热播产品,“易拉罐”“A4纸”“塑料瓶”……多是人们身边随手可得之物,这种低成本、低门槛的娱乐方式,迅速俘获无数“素人”。

  包罗万象的娱乐视频丰富着人们的生活,但隐忧也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模仿有风险,吃瓜需谨慎。很多视频桥段本身就有走极端博眼球之嫌,还有很多炫技类内容,也因个人情况差异而大相径庭。比如“不倒翁”表演专业舞蹈演员进行尚筋疲力尽,岂是一般人想玩就玩?至于电熨斗、饮水机等都有特定功能和功率,随意上手烤肉烤虾,受伤的可能性极大。

  有了“痛的领悟”之后,许多人终于意识到危险,不再痴迷打卡。但这不应仅仅是“手机党”的自觉,还应嵌入各大平台的管理理念。尤其当下,平台量、粉丝数以几何级数增长,正负面效应都急剧放大。若总是“开心就好”,“大大的刺激场面,小小的风险提示”,娱乐岂非成了“愚”乐?对内容以起码管控,对危险以起码提示,才是对用户的基本尊重和负责。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