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说民话讲民事 山西“土味儿”宣讲让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说民话讲民事 山西“土味儿”宣讲让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年12月13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说民话讲民事山西“土味儿”宣讲让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晋城市,理论宣讲团队不设主席台,不念稿子,不讲空话;提倡说群众大白话,提倡用当地方言,提倡讲身边故事。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太原12月13日电 题:说民话讲民事 山西“土味儿”宣讲让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范丽芳

  “过去,‘衣服破了补一补’,现在,‘有钱专买乞丐裤’。”

  “我们的环境,过去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在‘垃圾不落地,污水流下去,蓝天白云鸟儿飞,山青水秀环境美’。”

  ……

晋城市倡导把深道理讲浅,把大本子讲薄,把大道理讲明白,让理论政策入脑入心。图为政策理论宣讲现场。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晋城市倡导把深道理讲浅,把大本子讲薄,把大道理讲明白,让理论政策入脑入心。图为政策理论宣讲现场。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简单易懂、轻松有趣、入脑入心;分领域观摩宣讲、模式化层层推进。山西省委这场始于一个月前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通过“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文艺轻骑兵”等形式,进入田间地头、乡村小道,以及企业、机关、校园、社区等,让好政策“近乡意更明”。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11月11日在山西太原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楼阳生(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作了宣讲报告和基层宣讲;山西省委也高度重视此次宣讲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成立由林武(时任省委副书记)任团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任副团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社科理论界有关负责人,共14人组成的省委宣讲团;11月21日,吕岩松向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宣讲,下午还进村入户,为基层党员群众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

  12月13日,记者从山西省委获悉,截至12月9日,山西省委宣讲团共宣讲30场,直接受众近万人;各级各部门组织1000余支宣讲队伍,开展基层宣讲近4300场,覆盖人数90余万人。

理论宣讲快车开进陵川田间地头进行农艺技能培训。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理论宣讲快车开进陵川田间地头进行农艺技能培训。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宣讲语言有了“泥土味儿”

  距离不一定产生“美”,离基层越近,群众的接受度越高;宣讲员不一定很“专业”,越是身边人身边事,大家的认同感越高;孤军深入的理论宣讲太单薄,越是形式多元,越有人主动来听。这是晋城市一场接一场基层理论宣讲后的经验之谈。

  “我们的基层理论宣讲离抵达群众还差‘最后一公里’。”晋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沂旸的这一观点道出了许多政策“上热下冷”的症结。

  为此,2018年晋城开通了一辆专车——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带着新鲜的精神“食材”,上山下乡,进村入户。

  2019年12月1日,气温已经零下的晋城市沁水县格外冷,下沃泉村的村委大院儿里却热闹非凡。上午,理论宣讲快车开进村,沁水县党委教师张婵媛、“百姓宣讲员”刘李斌等,为当地民众带去最新政策解读,话题从教育、就业再到物价,“泥土味儿”十足。

  义诊、理发,知识普及,宣讲结束后,村民们还收到摄影家协会免费为其拍摄的全家福,活动之丰富超出人们预期。

  理论宣讲快车开通以来,曾开进陵川县田间地头进行农艺技能培训,开进高平市勾要村讲解《监察法》,开进企业为职工普及职业病预防、工伤保险常识。截至目前,理论宣讲快车发车2300余趟,直接听众28万人,间接受众200万人,成为人见人爱的“网红车”。

  在山西晋中市,曾获“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文艺轻骑兵,是宣讲团中一支很重要的力量。

  为保持乡音,该团队以本地乡土文艺人才、群众演员为主体,用太谷秧歌、昔阳拉话、快板等“草根味”浓厚的地方特色艺术形式展现,模式灵活机动,可分可合,入得农家社区,登得会馆剧场。音乐响起,嗓子一亮,群众自然被吸引来。2019年,该团队已累计宣讲1200余场。

截至目前,晋城市的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发车2300余趟,直接听众28万人,间接受众200万人。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晋城市的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发车2300余趟,直接听众28万人,间接受众200万人。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头脑风暴”让政策入脑入心

  “过去,农村有个小民谣,‘小姑娘,快快长,长大嫁个事务长(能吃饱);穿皮鞋,披大氅,坐汽车嘟嘟响(这是梦想)’,现在,不再是‘缺粮吃不饱’,而是‘随便吃不了’。”

  “我们的衣着服饰也靓起来了,过去是‘衣服破了补一补’,现在是‘有钱专买乞丐裤’。”

  谈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村生活之变,晋城高平63岁“百姓宣讲员”陈玉峰的顺口溜引得观众合不拢嘴。这些不经意的包袱都经过他和宣讲团队数次打磨。

  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介绍,过去,无论是哪种宣讲,“讲”的形式使受众处于被动接受状态,或者,听的时候很受鼓舞,听完后效果递减,情感持续性和行为引导性上只有“三分钟热度”,难以真正走进人们心里。

  如何让宣讲内容入脑入心?山西各地宣讲团进行“头脑风暴”。

  为使宣讲工作更具指导性,山西省委宣传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六场示范性精准宣讲。各市委讲师团长、理论科长、基层优秀宣讲代表现场观摩,大家相互探讨交流,谈感受体会,讲意见建议,议下步打算,激发了创新创优的意识。

  山西省委讲师团团长乔卫东介绍,“示范宣讲现场,我们提倡宣讲人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听众开放式随机提问,你来我往,一问一答,台下听众越听越明白,气氛越来越热烈。”

  在晋城市,理论宣讲团队不设主席台,不念稿子,不讲空话;提倡说群众大白话,提倡用当地方言,提倡讲身边故事。2019年,当地还提出“两转三讲”:把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把深道理讲浅,把大本子讲薄,把大道理讲明白,让理论政策入脑入心。

  “节目编得很好看,说着笑着就把政策听了,可比原来发张纸强多了。”庄头村村民王苏林说。

  晋中市则发挥“1+3”宣讲体系(基层理论宣讲体系骨干和文艺轻骑兵宣讲团、最美宣讲团、新时代百姓宣讲团),将生活变化、民俗风情内容融入主题,使得理论不再抽象、政策不再深奥。

晋中市左权县肓宣队通过演唱琴书调《制度保障,中华梦圆》向群众宣讲全会精神。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晋中市左权县肓宣队通过演唱琴书调《制度保障,中华梦圆》向群众宣讲全会精神。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理论宣讲润物无声

  “麻将桌上混,一屁股烂账目;宣讲所里学,满肚子方法论”。经过两年实践,晋城市的理论宣讲快车成了奔跑在太行山上的理论政策“播种机”、社会和谐“稳定器”、经济发展“助燃剂”。

  借助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晋城市的必底村、南栾岭村等一大批贫困村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生猪养殖实现了0到40万的突破;芹池镇、城西社区等村风民风发生了很大变化。2019年11月,晋城市委宣传部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乔卫东认为,此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结合省情实际,着眼行业特点,把握受众需求,突出可操作性,更具行业化,“在农村,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堵点等现实课题,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学校,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文化建设,发展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

山西省委宣讲团成员、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在山西省长治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山西省委宣讲团成员、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在山西省晋城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晋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虽未湿衣,时时有润。随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在山西各地的开展,政策理论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并不断激发民众内生动力和创造激情。(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